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愛與腐的故事《刺客後傳:黃金弄臣》

作者:羅蘋‧荷布Robin Hobb

出版社:奇幻基地

譯者:麥全








很好,首先聲明,這集會腐絕對不是因為我的個人觀點,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那可不好玩,因為是書中人物都在腐,連荷布大神都在無形之間寫起了腐文,所以身為讀者的我,被洗腦是正常的。


再來,就算我真的腐了,那也是受情勢所逼而被感染,畢竟週遭一堆腐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過我實在不確定他們到底算是朱還是黑。


說到這回的書名黃金弄臣,我說,這根本是錯誤示範,真是的,基地應該改成『蜚茲與弄臣的同居日記』嘛!(爆)



真的啊,你看看,這真的不是我單方面覺得喔,在書中認為這兩個傢伙有問題的人可不少,幾乎全公鹿堡都在懷疑,還有上一集弄臣對儒雅的『臨別一吻』,這下子不被懷疑性向非常人都難了,況且在弄臣的證實下,這有一半是真的了啊。


就像我上面說的,這集幾乎都是龜在公鹿堡哩,而蜚茲跟弄臣,又好巧不巧必須住在同一間蜜月套房--不是,是雙人大房裡,日夜朝夕相處之下,自然有了濃厚的感情,不只爐邊促膝長談,連臥病在床時都是互相照顧,你說,這不叫同居日記,還有其他名字能叫嗎?


簡單說,這集的重點不是別的,就是腐,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後傳的人氣會比正傳還高,因為這回可是大落落地收編了成群的腐女讀者,好樣的荷布大神,腐下去就對了!(我快爆走了)


好好,冷靜下來講點正經的好了,不過我想觀眾可能看到上面那一堆就立刻按上一頁跳出了吧。


說到這回的故事嘛,上一回是冒險救人,這集就開始鬥智玩陰謀,堡裡先是要和外島貴主團討論婚事、和繽城談妥同盟合約、安撫原血者,然後除此之外斐茲本人還要處理養子的感情問題、建立精技小組,並且再跟前女友吵翻的同時還要不斷澄清自己是正常向,甚至還要對付上一集的餘孽,另外最讓人期待的就是酷刑(謎),比方說精技頭痛、一劍穿胸、不打麻藥就動內科手術等等,真是痛快。(謎中謎)


講到人物關係,比起上一集偏重於景物變化的描寫,這回因為長期留在公鹿堡,與人相處的多,自然而然的也就會偏向人物及內心的描寫,於是我們可以比上次更清楚的體驗到一個事實,就是蜚茲真的老了。(而且他說自己老還可以說的當之無愧,比起某個才二十五就自嘆年老的夜城小王子名正言順多了)


過去的蜚茲,總是衝動、頑固,對切德百依百順,行動力大過思考力,對長輩的勸告置若罔聞,而現在的他不但會多方面思考、以成人的角度來看待事情,也比較會三思而後行,連與切德之間的關係都扭轉過來,不但不再是切德的小徒弟,反而成了精技師父。


十五年的轉變何其之大,如今的斐茲已經是可以獨當一面的老成刺客,判斷力強、觀察細膩、嫻熟精技、戰技高超,除了缺少過去那種強力的行動力外,現在的斐茲比起過去等級不曉得又高了多少啊。


不過講到底斐茲終究是斐茲,在許多事情上還是一樣的笨,比方說在不應該的時候懷裡抱著女人又被女友撞見、和前女友互相言語傷害、跟真愛弄臣(爆)賭氣冷戰,說起來就算過了十五年,斐茲還是斐茲,該愛的時候讓人疼,該笨的時候也讓人想打他一頓啊。


而說到精技,在正傳裡,精技只是單純的溝通工具,雖然說也有稍微展現過其他進階技巧,但都止於蜻蜓點水,帶過就沒了,然而這回不但像是絕招大方送一樣什麼招都送出來,延壽、療傷、洗腦、攻擊、隱形、順移傳送全都來,幾乎到了外掛金手指的地步,看看大家斐茲精技療傷那段,不只當下的致命傷好了,連舊傷也一併醫好,甚至之後還可以用精技作出假傷口,實在太威了!下集如何?不會是召喚群龍吧?(笑)


但雖然很好看,還是有小缺點,就是上一集留下來,這集看起來還算有點魄力的大反派掛的也太隨便了吧,開頭時出來威脅一下說我們知道你是誰,然後接著又用盡各種手段在公鹿堡裡安置眼線,儼然是復仇魔王之姿,還很期待最後原血者大會時會不會衝出來亂,結果呢,全書才到四分之三就通通死光,還是因為斐茲不小心闖進賊窟,所以就全殺光,實在很囧。感覺起來,好像是因為劇情安排臨時變卦而被當成棄子一樣。


對了,最後跟斐茲告吹的女友吉娜也是這樣,先前一副女主角樣,這集完全大轉變,戲份少又不重要,最後就直接好聚好散去了。


算了,失戀一次沒什麼,畢竟弄臣才是真愛啊。(爆)


於是充滿宮廷陰謀、陰險鬥爭、愛情糾葛、父子情義又超級腐的後傳第二集就此結束,雖然很多陰謀,很多無聊又開的不知所云的會議(真奇怪,連奇幻世界的高官開會都是這樣),還有痛苦虐待,不過說起來,這集仍是相當歡樂的一集,是一個充滿愛與腐的故事。


斐茲跟弄臣,小倆口要一起腐到天荒地老啊!(木亥火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