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黑鏡Black Mirror《白熊Whithe Bear》──源自內湖案的反思


Netflix 出品
主演:Lenora Crichlow、Michael Smiley、Tuppence Middleton

這是一篇有感而發的心得文。

《白熊》是黑鏡系列中公認數一數二黑暗的一集,描述維多莉亞醒來,發現自己身處不明的房間內,失去所有記憶,只剩下一個小女孩的影像不斷在腦中徘徊,她於是認為這個小女孩可能是自己的女兒。

虛弱的她走到外頭,發現許多人拿著手機對她拍,卻對她的求救不聞不問;此時一群戴著動物面具的獵人開始攻擊維多莉亞,不管她如何哀求,群眾依然無動於衷。

跟維多莉亞一樣的倖存者──傑姆與達明把她救起,但達明卻在途中被獵人殺死;傑姆告訴維多莉亞,是一個叫『白熊』的信號塔發出暗示,把人們催眠變成這樣,而他們是少數不受影響的人,卻也因此受到獵人的追殺,雖然仍弄不清楚背後的陰謀,但他們決定前往摧毀信號塔。

來到位在信號塔的決戰,就在獵人們重重包圍維多莉亞跟傑姆時,牆壁突然倒塌,原來信號塔裡的一切都只是佈景,他們其實是在舞台上表演,獵人們把維多莉亞綁起來,表示表演再次全滿落幕。

獵人頭子巴克斯隨後告訴她真正的事實:維多利亞一直響起的小女孩叫傑邁瑪,維多利亞跟未婚夫伊恩把她綁架到樹林裡並虐殺,過程中維多莉亞一直用手機拍攝;因為傑邁瑪的白色泰迪熊掉在案發地點附近,後來這起案件被稱作『白熊』。

當他們被警方逮捕後,伊恩在獄中自殺,維多莉亞則被判刑,每天被洗去記憶,並在獵人們的安排下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追殺、逃亡、面對群眾審判;最後畫面帶到獵人們,原來他們是『白熊正義公園』的員工,而那些冷漠的群眾便是美日參觀的遊客,他們歡欣鼓舞地準備下一次遊園行程,準備一次見證維多莉亞的罪惡。

近日的事情讓我想起這集的內容。


黑鏡系列藉故事說道理的意味十分明顯,也是引人反思的一部影集,正巧不巧,這一集裡面問的問題,正跟目前的時事非常契合。

在此不是討論複雜的教育、治安或者醫療問題,而是簡單、我們從小聽到大的──正義。好吧,其實是最難的問題。

當文明社會中,出現了我們難以理解、超脫常理的殘酷兇手時,我們的法律要怎麼對待他們?我們是否可以忽視人權,利用他們作為『教化』的工具?

進一步問,在這個名為『正義』的遊樂園裡,上演這一齣追殺戲碼的意義是什麼?是要以牙還牙、讓兇手體驗與被害人同樣的痛苦?讓民眾參與,究竟是預防教育,告誡大家不能犯罪,或者只是古老的遊街示眾,讓慎怒的群眾在獵巫過程得到發洩?

劇尾不論是正義公園的員工,或者遊園民眾,在言談間已經不把維多莉亞當人,而是當成主題園區的一個設施,一個表演項目,嘻笑間銀幕前的觀眾不禁納悶,這個公園所謂的正義到底是什麼?而在群眾期盼、歡呼下反覆不斷地虐待犯人,到頭來又彌補了什麼了?

更深入一點我們還可以思索,所謂刑罰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是為了讓憤怒群眾的心理得到宣洩、懲罰犯人的過錯,或者還有教育社會、矯正改過的目的?

反觀回現實裡的事情,當媒體、名人們瘋狂貼上各種標籤,不斷把兇手妖魔化、與『正常人』作切割時,我們是否也該想想:易地而處,在同樣的環境下我們也可能變成相同的人呢?

「我並不在乎你將我送回精神病院,蝙蝠......高登已經瘋了,我已證明我的想法,我證明了其他人和我是相同的。只需要一個糟糕的一天,最理性的人也能成為瘋子。而這也就是這個世界與我的距離──糟糕的一天。」

這是《The Killing Joke》這部漫畫中,小丑對蝙蝠俠所說的話,這個故事也被諾蘭當成《黑暗騎士》的參考,解釋了他把哈維‧丹特腐化成為雙面人,並企圖摧毀蝙蝠俠信念的理由──小丑只想證明,經歷同樣的慘劇、同樣糟糕的一天後,再高尚的人也會變成跟他樣的瘋子。

關於這篇故事的介紹在此,是當初北捷殺人事件時八卦版的一篇文章:

Re: [問卦] 有沒有蝙蝠俠裡小丑的家庭的八卦?

回到黑鏡中我們也能發現,被洗去記憶的維多莉亞可說是個善良的人,她會保護同伴、拯救需要幫助的人,並在聽聞了自己曾犯下的罪刑後感到痛苦萬分。

或許她就跟台下的民眾一樣、就跟公園裡的員工一樣,甚至跟銀幕前的你我一樣,只是個循規蹈矩的百姓,只是造化弄人,她經歷了『糟糕的一天』,就變成了大家口中泯滅人性的女魔頭。

確實罪犯需要被懲罰,但在憤怒的情緒過後我們也可以思考,這些想對犯罪者處以極刑的想法,到底是對正義的追求,或者只是情感上需要發洩?

當我們急著貼上標籤、把犯人與常人切割開時,我們到底是在保護社會的安寧,還是只是讓更多人往『糟糕的一天』又靠近了一步?



延伸閱讀:

一趟峰迴路轉的尋仇之旅

媒體簡化「隨機殺人事件」 只會讓社會越來越對立

【隨機殺人案】不教化不研究 李茂生:國家無差別殺人



相關文章:
《黑鏡:國歌》心得
《黑鏡:1500萬點》心得
《黑鏡:你的完整歷史》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