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冰與火之歌五部曲:與龍共舞》心得

冰與火之歌五部曲:與龍共舞
A Dance with Dragons: Book Five of A Song of Ice and Fire

作者:喬治‧馬汀George R. R. Martin

譯者:陳岳辰

高寶出版


我想《冰與火之歌》是那種『等全部出完再一起重看一次』會比較好的書,一者不管是背景設定還是人物份量都太龐大了,二者,這種書都有一個隱憂:你不知道他到底會不會完結。

1948年出生的馬汀老爺今年已是67歲,雖然在這個平均餘命逐漸延長的世界,我們想信他還可以長命百歲,但任何看過第五集的人一定會有一個疑問:這樣真的有辦法在第七集完結嗎?

劇情好似有點進展:布蘭終於找到了三眼烏鴉、北境勢力大換血、交代了更多東方的發展,但到頭來繞了一千五百多頁,丹妮莉絲怎麼看都不可能在第六集過海、小惡魔跟她也還沒碰上,絕境長城依舊是一團亂,至於其他各方勢力只有越來越亂,一個家族倒下另一個立刻補上,完全沒有要收尾的感覺。

越看越不禁想到,所謂的第五集其實是馬汀第四集寫一寫發現東西太多,一本不夠就寫兩本的產物,所以原本說好的剩下兩本,會不會又變成三本、甚至四本呢......

好吧,總之希望馬汀爺長命百歲;回到第五集《與龍共舞》,這一集可謂是冰與火系列重大突破的一集。


最明顯的大概就是突然爆增的魔力吧,原本的冰與火系列,簡直是一本架空歷史小說,魔法與神祇的存在都非常隱晦,描寫施法者的畫面更是跟龍一樣稀有(平均一集一個法術吧),然而到了這一集開頭便是皮行者的章節,之後彷彿老巫妖(喂)的三眼烏鴉也現出真身、布蘭領悟綠先知的天眼通能力,後來又有紅神頻頻展現神威,最後更有丹妮莉絲乘龍翱翔、雙龍佔領城市的畫面。

再者是隨著魔力一起爆增的視點角色;原來只有瓊恩、艾莉亞、詹姆、龍女等主角命格明顯的人物才能擔當,但此回隨著劇情線開枝散葉,以及舊有視點角色的各種真假便當,巴利斯坦、冬恩王子、紅袍女等人也紛紛擔綱起讀者的雙眼,負責帶大家探索越來越混亂的維斯特洛。(真的不信第七集有辦法收線......)

與此非常有關聯的另一個突破是──東方地圖終於解鎖了!

以往我們對於東方自由城邦的認知非常侷限,只能透過龍女的故事線一點一點地釋出,而且不管是影集還是小說,龍女跟維斯特洛的諸王戰爭牽扯實在微弱到很像獨立外傳,終於一切在《與龍共舞》中有了起色。

本集不管是早有舖陳的小惡魔跟艾莉亞、衰人苦命的維克塔利昂,還是坦格利安家的另一名遺孤,都以中亞風味濃厚的東方作為舞台,分別用各自的手段介入自由城邦的共主大戰,亦正式讓東西兩方的故事線開始有合流的跡象了。

流浪了五集,丹妮莉絲終於可以加入維斯特洛的權力遊戲了,這入場門檻還真不是普通高啊。(嘆)

回到故事本身,本回馬汀爺提供了個有趣的類比:是瓊恩與丹妮莉絲,兩位冰與火的熱門人選。

瓊恩在與野人的戰爭中臨危受命成為了守夜人總司令,但幾經消耗的守夜人沒錢沒量又缺兵力,前有異鬼入侵,後有史坦尼斯與后黨扯後腿,自己人的黑衣兄弟也為了他與野人結盟的策略,因而大感不滿。

丹妮莉絲在各種小聰明與聖母光環下壓進了彌林,成為第一座龍后會下統治的城市,但無奈風土民情差異過大,廢奴一事大大得罪各地領主,手下新招攬的智囊團又各有異心,就連龍也漸漸不受控制,過不了多久便陷入被群起攻之的狀況。

兩個年齡相仿的領袖,各自面對內憂外患,只能說也是馬汀爺的惡意吧;他們一再作出當下最正確的決定,然而每一步棋往往導致更嚴酷的局面,就連最後幾個親信也在造化弄人下被迫離開,讓他們獨自面對一片黑暗。

最終一個在雪中奄奄一息,一個在龍焰中再次重生 (心靈上的重生),如此規格待遇,說他們不是主角、不是冰與火我還真的不太相信。

有主角就有反派,冰與火系列與往常的古裝奇幻小說間有一個非常大的差異──以往這類故事裡都會有一個邪惡的代表人物,比方說《魔戒》的索倫、《龍槍》的塔克西絲還有《迷霧之子》的滅絕,但《冰與火之歌》至少到現在還沒有這樣的邪惡魔王出現。

取而代之,在這個勾心鬥角的世界裡人人都可以是魔王:在艾莉亞眼裡瑟曦是魔王、在瑟曦眼裡大主教是魔王、在席恩眼裡則換成雷姆西是魔王,每個視點角色都有自己心中的邪惡存在。

這大概也是《冰與火》系列遲遲無法完結的原因之一,以往以善與惡對抗作主軸的奇幻文學,都會以一個邪惡標誌的終結來做每一集、每一系列的完結,可偏偏維斯特洛上的邪惡無所不在,死了一個另一個就會立刻補位,甚至根本定義不出這個世界的邪惡,畢竟大家都是處在某個不得不的理由下、都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倒是這回隨著北境長城線及布蘭的綠先知之路,蟄伏已久的異鬼與其背後勢力總算比較像話,開始有最終魔王的格調出來;雖然對這系列終於有一個明確的反派人物感到有種失落,很擔心最後變成各路諸侯齊心協力打魔王,但想來慢工出細活的馬汀爺若要處理這樣的善惡大戰,也會有另人驚豔的表現。

(前提是,我們要看得到那一天......)


相關文章:

《冰與火首部曲:權力遊戲》心得
《冰與火三部曲:劍雨風暴》心得
《冰與火四部曲:群鴨盛宴》心得
《冰與火外傳:七王國的騎士》心得
關於冰與火桌遊的兩三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