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羅蘋‧荷布與她的刺客傳奇


近日台灣奇幻文學圈最大的事情,大概就是奇幻基地丟出要出版Fool's Assassin的消息了。

算來從活船最終部在07年出版後,台灣已經將近十年沒有荷布大神的新作了,就連我自己初讀《刺客學徒》也已經是十年以上的事;這些年來,隨著魔法設定日新月異,在越來越酷炫的異能大戰之下,不免有些擔心,除了老書迷外,有多少新進的讀者還知道刺客、知道活船的世界呢?

畢竟我想,刺客比較算是叫好不叫座的類型,沒有酷炫的聲光效果、龐大的史詩級設定,而是靠人物刻劃來抓住讀者,雋永十足,但娛樂性總是少了一點。

於是我著手寫了這篇介紹文,希望替新進奇幻界的朋友、曾經錯過的同志們再次介紹這系列作品,此是以刺客正、後傳還有活船系列,台灣有出版的羅蘋‧荷布作品為根基所寫,至於士兵之子、雨野原系列台灣沒出版的,我還沒讀過,還期待有道友可以幫忙補充介紹。



羅蘋荷布是什麼人物?

『出生於加州,但在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度過大部分的成長歲月,目前與一隻相當大的狗、四隻貓,以及眾多子女親屬等住在華盛頓州的塔科瑪。』如果是忠實書迷,對於這段介紹詞應該不陌生。

羅蘋‧荷布(Robin Hobb)這個筆名背後,是名為瑪格麗特‧琳荷(Margaret Astrid Lindholm Ogden)的慈祥老太太;瑪格麗特1952年生於加州柏克萊,10歲時便舉家搬遷到阿拉斯加,遼闊壯麗的北國風光深植於心,瑪格麗特尤其醉心於阿拉斯加的冬日,這也成為她日後創作的能量。

在當地就讀高中畢業後,瑪格麗特在丹佛大學就讀了一年,便返回阿拉斯加,並與弗列德‧奧格丹(Fred Ogden)結婚,搬到到了阿拉斯加南部的柯迪亞克島上,在那裡弗列德熱衷地發展航海事業,這份熱情也感染了瑪格麗特,並將成為日後小說創作的重要元素。

瑪格麗特在70年代晚期開始以Megan Lindholm的筆名在地方報紙與兒童雜誌上投稿短篇奇幻小說,並也配合SRA的閱讀計畫撰寫兒童小說,而以這個筆名創作的短篇小說,除了曾入圍星雲獎和雨果獎,更拿下數次艾西莫夫讀者獎;1983年,瑪格麗特人生中第一本小說《Harpy's Flight》由Ace出版社付梓出版,這是以齊與范迪安(Ki and Vandien)為主角的四部曲小說──《Windsingers》之開頭,並在1989年出版了最終部《Luck of The Wheels》。

Windsingers四部曲
1995年,瑪格麗特正式以羅蘋‧荷布為筆名出版《刺客學徒》(Assassin's Apprentice),開啟了古靈世界(Realm of The Elderlings)的世界觀,並創造了蜚茲駿騎‧瞻遠(FitzChivalry Farseer)這位奇幻文學界著名的悲情主角。


古靈世界觀與六大公國

這個世界在遙遠的上古時期,曾經被神秘的智慧生物──古靈所統治,古靈擁有強大的力量,足跡遍布寰宇,羅蘋荷布的小說中不時可見到古靈所留下的遺跡,或者後人描繪古靈的壁畫、雕刻,而它們的存在也將影響世界的走向。(關於古靈的真面目,因為是刺客與活船系列的大雷,在此就不多提了。)

在荷布的世界觀中,描繪最深入的場景莫過於六大公國(Six Duchies);六大公國的首都是位於公鹿河口的公鹿堡,數百年前此地只是個不知名的木頭要塞,後來來自外島的水手徵取者‧瞻遠(Taker Farseer)來到此地,見到這裡氣候溫暖(跟外島比起來)、物產豐饒(跟外島比起來),加上地處交通要衝,對內不但可以藉公鹿河發展貿易、對外也可作軍事據點,便就此落腳,以岩石重新修築公鹿堡,展開了瞻遠王室的統治。

John Howe所畫的公鹿堡與夜眼


在六大公國有兩大根植於血緣中的魔法系統──精技(Skill)與原智(Wit)。

精技最初是專屬於王室的魔法,但隨著王室血脈因各種理由(比方說亂播種的王子...)散入民間,故也有出身平民的精技人,瞻遠王室會定期網羅擁有精技潛能的少年少女,交由專門的師傅訓練,成為王室日後的助力;精技最基礎的運用是類似心電感應的人體即時通,此外還有五官感知、記憶的傳遞,而高階精技人不但可以製造心靈幻象、汲取精神能量,甚至可以將精神依憑到他人的肉身上。

原智是來自於民間的魔法,一般人稱使用者為原血者;原血者可以在心中與動物交談、交換感知,姑且可以說是人獸版的精技,然而不同之處在於,原血者都會跟一隻動物建立『牽繫』(Bond),將彼此的心靈緊密連結,成為終生的伴侶,此外,由於原智魔法並沒有像精技那樣嚴格、有系統的訓練,加上能力多在青少年時期顯現,許多原血者與動物牽繫後產生的異常舉止,如嚎叫、獸化行為常引起鄉人的恐懼,鄉間時有原血者遭到火刑、吊死的消息,進而也出現了激進派的原血者團體。

除了精技與原智兩個系統外,在《刺客後傳》中還出現了鄉野女巫的符文魔法,跟一般的女巫傳說類似,可以透過配戴女巫製作的符咒,達到祈求好運、愛情、避邪等效果,但全作唯一出現的鄉野女巫,不管在戲份還是退場的處理上,都讓我懷疑這條線是被腰斬的黑歷史。

而除了魔法的超自然存在外,不得不提關於取名字的民間信仰,六大公國的人們堅信孩子在命名日取的名字,會塑造一生的性格,也形成了刺客系列特有的命名風格,如黠謀(Shrewd)、惟真(Verity)、耐辛(Patience)等充滿象徵意味的人名,而不知是冥冥中的神祕力量引導,或是後天的型塑結果,人物個性往往跟名字高度相符。


刺客正傳(The Farseer Trilogy)
Michael Whelan繪製的刺客學徒經典封面
在介紹完六大公國的背景後,終於要進到最核心的主題──刺客系列了!

刺客正傳共有三部曲──《刺客學徒》(Assassin's Apprentice)、《皇家刺客》(Royal Assassin)、《刺客任務》(Assassin's Quest),從書名順序便可看出這是一部青少年成長小說(?),而從系列名的原文"The Farseer Trilogy"來看便不難理解,這是環繞著瞻遠王室的故事。

故事在六大王國的邊疆月眼城展開,大雪紛飛的夜裡,一名老人帶著一個六歲小孩來到城堡外,宣稱是王儲駿騎(Chivalry)的私生子,誰的種就該歸誰養;當時駐紮在月眼城的二王子惟真跟三王子帝尊(Regal)按照長相跟駿騎造訪邊疆的時間推算,他們認為這小孩確實是自己大哥年輕衝動的證明。

在人手不足之下,惟真把小孩先交給駿騎的馬廄總管博瑞屈(Burrich)照顧,博瑞屈替他取了蜚茲這個私生子的名字,並暫時讓他跟馬廄裡的狗群住在一起,而後隨著尋訪任務暫告段落,兩位王子帶著蜚茲返回公鹿堡,準備看老爸跟哥哥怎麼反應。

孰料駿騎的反應比他們想的還激烈,他在蜚茲抵達公鹿堡前便宣布遜位,把王儲之位傳給惟真,自己帶著妻子耐辛隱居鄉下;顯然蜚茲的出現引起瞻遠王室的劇烈震盪,對於要如何處理這個燙手山芋,足智多謀的黠謀國王也有了打算。

表面上,他讓博瑞屈還有其他師傅訓練蜚茲各種貴族技能、作戰技巧,暗中他則安排自己同父異母、同為王室私生子的兄弟切德(Chade)訓練蜚茲成為皇家刺客,幫助瞻遠王室去除統治路上的阻礙。

《刺客學徒》就在蜚茲的少年成長路中展開,全刺客系列的核心人物幾乎都在此書中登場:博瑞屈、耐辛夫人、惟真、切德、王妃柯翠肯(Kettricken)、蜚茲的愛人莫莉(Molly),以及貫串他整個人生、超脫友誼的弄臣(Fool),他們與蜚茲的互動緊貼著整個故事,並影響著世界的走向;正如蜚茲所說,如果要書寫六大公國的近代史,那麼幾乎也可說是他自己的個人史。

(至於還有一位至關重要的角色──與蜚茲牽繫最久遠的動物夥伴夜眼(Nighteye)則會在第二集《皇家刺客》中登場,亦是他往後人生的重要支柱。)

在複雜又尷尬的人際關係間,正是刺客系列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內心戲,羅蘋‧荷布對於蜚茲的心理、對書中人物的描繪細膩不只是奇幻界的翹楚,就算放到純文學領域也毫不遜色,而如前章所述,精技與原智兩個心靈系魔法在情感的描繪上更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值得一提的是,刺客系列並非是那麼恢弘的一套小說;雖然整個正傳還囊括了王位之爭、異族入侵的劇情,但少有武打鏡頭,大規模的戰爭場面更是不用肖想;此外,雖然在設定上也有悠久的歷史,但荷布並沒特別強調這點,僅是作為陪襯地帶過,魔法設定也只有精技與原智兩種,可說是簡樸而不失焦點。

跟當年同期的龍槍、被遺忘的國度(這系列現在真的快被遺忘了)相比,刺客並不是格局龐大的小說,不同於奇幻史詩的壯烈大戰與龐大設定,刺客走得是更加小巧精緻的路線,沒有華麗的魔法、逼命刺激的武打,而是全力貫注在人物上,描寫蜚茲等人十多年來的愛恨情仇。


魔法活船(Liveship Traders Trilogy Series)
John Howe筆下的海蛇與薇瓦琪號
共分成《魔法活船》(Ship Of Magic)、《瘋船》(Mad Ship)以及《命運之船》(Ship of Destiny)三部曲,時序接在刺客正傳之後,這回場景轉移到六大公國南方、地圖邊緣的繽城(Bingtown),敘事也從單一主角轉變成多線進行。

在這系列中荷布展示了一個奇幻元素較高的世界,類似威尼斯、充滿南國風情、貿易盛行的的繽城沒有精技或者原智,但他們有活船(Liveship)──以巫木(Wizardwood)雕刻的帆船,在吸收歷代船主的記憶後便會甦醒,成為擁有自我意識、靈活迅捷的活船,也唯有活船可以溯上雨野河(Rain Wild River),與神秘的雨野原商人交易。

而在這片南洋大海中除了絡繹不絕的商船外,還有巨大的海蛇四處伏擊落水的倒楣鬼,這可是荷布的小說中,難得的活體奇幻生物。(?)

故事就從商人世家維司奇(Vestrit)家族的大家長過世,家族活船薇瓦琪號(Vivacia)甦醒開始,從小在船上跟著水手長大的二女艾惜雅(Althea)本來希望自己可以繼承父親的活船,但事與願違,最後活船交由姐姐凱芙麗(Keffria)的丈夫凱爾(Kyle)掌管,為了奪回活船,艾惜雅離開家門尋找別的船長效力,要把自己鍛鍊成獨當一面的水手,而為了保護艾惜雅,薇瓦琪號的大副貝笙(Brashen)也跟著她離開效力多年的維司奇家族,外出闖蕩。

在這段冒險中,他們遇上了神祕的巫木雕刻師琥珀(Amber)以及神智失常的活船派拉岡號(Paragon),他們似乎跟巫木的秘密有相當關聯;而在艾惜雅的成長冒險外,野心勃勃又極具領袖魅力的海盜船長柯尼提(Kennit)、一心想要成為教士,卻被父親凱爾逼迫上船當水手的溫德洛(Wintrow)、凱爾嬌生冠養的女兒麥爾妲(Malta)都是重要的視點角色。

相對於刺客的王室近代史跟蜚茲成長史,活船系列比較像是一個大時代下的家族史,描述曾經繁盛一時的繽城商人在時代巨輪下的興衰起落──擁有活船、理當具有高度社經地位的維司奇家族,在人才凋零、貿易路線受阻後,備感壓力的新任家長凱爾,竟走上奴隸販賣的路,而作為主角的年輕一代家族成員,面對家族的劇變,也在故事中有令人驚豔的蛻變。

而或許是因為在熱情的南方吧,比起刺客系列的悲傷,活船在調性上無疑較為光明許多,主要角色雖也是命運多舛,但比起蜚茲,總可以說是好很多了,再者,若說刺客是一路對蜚茲又愛又憐,活船則是會對角色大愛大恨,前段厭煩,後段卻有了漂亮的轉折,讓人狠狠愛上這個角色。(當然,也有反過來的)

在連結性上,其實讀完刺客正傳後,直接略過活船去看後傳也不會有影響,但本系列中會有來自公鹿堡的重要人物客串,關於古靈的謎團也會跟後傳有所牽扯,雖然不會到跳過就看不懂的境界,然而先看過活船,會讓後傳中的許多細節增色、在讀到時發出會心一笑。

P.S.:這系列南洋冒險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原本在蜚茲形容下好像很富庶的公鹿堡,在繽城商人的眼裡根本是結冰、又缺乏物資的不毛之地。


刺客後傳(The Tawny Man Trilogy)
英國版《弄臣命運》封面
羅蘋‧荷布虐心(?)系列作集大成者,分作《弄臣任務》(Fool's Errand)、《黃金弄臣》(Golden Fool)、《弄臣命運》(Fool's Fate)三集,故事時間點是刺客正傳結局十五年後,邁入中年、已過著退隱生活的蜚茲被他的老師父切德找上,表明新任王儲晉責王子(Dutiful)在婚禮前夕失蹤,必須盡快把人找回來,於是一身過往雲煙,如今再度披上,蜚茲以湯姆‧獾毛(Tom Badgerlock)的化名回到公鹿堡。

而另一位與蜚茲同等重要,重要到放在標題的暈黃之人──黃金大人(Lord Golden)則是睽違已久的弄臣之化名,弄臣告訴蜚茲,在這十五年間他四處旅行,並在南方發了一筆橫財,而如今命運正在召喚他。

作為多年以後的後傳,在心已蒼老的蜚茲眼裡,除了重溫舊人往事外,隨著歲月越加無解的難題、非得要歷練到了才能體悟的無奈也一再困住他。

比起正傳中的年輕氣盛,後傳的蜚茲無疑成熟了許多,當然也擔憂得更多,面對故人之子晉責還有自己的女兒蕁麻(Nettle),他背負的責任遠比先前的任務都要沉重;而他與弄臣兩個被命運綁住的人,彼此情誼隨著一次次的旅程,也昇華成超越友情的複雜關係。

荷布對角色內心的描寫之細膩在這系列達到顛峰,而眾所公認,心痛程度也是達到顛峰,已開始老去的蜚茲,在經歷了正傳中的摧殘後,仍有一大票的問題要處理,可他在後傳中繞了一大圈、受了更多折磨後,卻離幸福還有一大段距離。

刺客後傳的悲劇色彩非常濃厚,但也不是單純的悲劇,此回的場景連帶拉到充滿冰雪與火山、恍若北歐的外島,而古靈的謎題、精技魔法的奧秘也昭然若揭,銜接著活船系列揭露的資訊,可說是補上大量了魔法與世界觀的設定。

如今事隔十年,全新的Fool's Assasin問世,羅蘋‧荷布再次開啟了瞻遠家族的故事,對於這個指示性濃厚的標題,以及這兩位伴侶(?)會有何種遭遇,想來老書迷們都是又驚又怕又期待。

從國中接觸刺客系列到現在也已過了十年,這十年間雖然荷布不斷有The Soldier Son trilogy、The Rain Wild Chronicles出版,但很可惜都沒有引進到台灣的機會,恐怕是大環境(市場、買氣)的不允許吧。

士兵之子首部曲:Shaman's Crossing封面,John Howe繪

如今Fool's Assassin出版計畫已經展開,刺客正、後傳前幾年也有再版,很希望能藉著這波機會,讓更多新進的奇幻讀者、先前錯過的同志有機會好好認識這個世界,當然最私心來說,也是希望Fool's Assassin的銷量夠漂亮,讓其他古靈世界的作品、甚至荷布其他世界觀的小說都有中文化的可能。

最後對於這個新故事,還是《弄臣命運》裡的那句老話:「但願命運仁慈,寒夜也輕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