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帝國大學赤雨騷亂》──新日嵯峨子外出中?

帝國大學赤雨騷亂

作者:新日嵯峨子

出版社:奇異果文創

封面繪者:青Ching


臺北城裡妖魔跋扈》讓人由衷地期待言語道斷之死這個架空台灣史的後續,然而《帝國大學赤雨騷亂》卻讓這份期待落空了。

就在第一集尾聲,日本妖怪與台灣神明簽訂了和平協議後,帝國大學 aka 天龍臺大的校長收到了來自殺人鬼K的預告函,表明要在開學典禮上殺死一人,而若校長因此取消典禮,則之後每天都會殺害一名帝國大學的學生;由於是找到K的大好機會,總督府神務局、台灣神明與日本妖怪聯合要在開學典禮上找到這個殺人鬼,本集就這樣在三方勢力互不信任、各懷鬼胎的情況下展開。

我想飛得越高,摔得越痛,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打著奇幻推理的名號,本集《帝國大學赤雨騷亂》顯然想將推理的量提高,在故事中運用了類似《羅生門》(或者更類似《刺殺據點》)的同事件多人敘事,在開頭簡單的舖陳不久後,便快速拉到帝國大學內的心計攻防戰,不斷藉由倒敘補齊每一事件的前因後果。

因此整個故事在主軸皆發生在開學式這一天,且透過不同視點角色不斷的倒敘聚焦,理當緊湊萬分,但事實上卻差了一大著。

最明顯的因素大概在於,其實書中大半時間根本沒有聚焦在解謎上面,而是太多不同角色的理念爭辯,且當中有許多實在非常刻意。

雖然說是三方勢力,但其實每個勢力底下也都各有主戰派跟主和派,而主戰主和裡頭又各有激進派跟保守派,可說本書的主要角色裡,幾乎沒有兩個的政治光譜是重疊的。

再者,角色的思想差異可以從行為跟對白中展現,也只有最重要的兩三個核心角色,才會使用長篇大論的演講式發言,但《帝國大學赤雨騷亂》裡幾乎每一幕都可以看到落落長的理念演說,或者深入到讓人出戲的價值觀辯答,不禁令我懷疑這些神怪到底是來抓犯人、試探互婊,還是參加道德辯論會?

於是神明的主戰激進派跟神明的主戰保守派激辯了一大段、妖怪的主戰激進派跟主戰保守派又再來一次,之後還有妖怪的主和激進派跟主戰激進派、主和保守派跟主戰激進派......妖怪與神明、主戰與主和、激進與保守,到底會有幾種排列組呢?

更別說還要舖陳東方二茗跟愛新覺羅毓峍這兩位新角色的故事線,以及突然擴張的上古神器設定,可想而見節奏被打得相當零碎,既沒有前作那樣的步步舖陳,也非該有的一氣呵成,只剩下一群臺日神怪的臺大哲學研討會。

這樣的情節如果說角色討喜,還不致讓人不耐煩,可偏偏《赤雨騷亂》中讓人不耐的角色又佔據許多篇幅,於是許多對話變成每三字就有一個殺、每兩句就會看到『殺你全家』的中二程度,以致尾聲的和平協議破局,雖描述得像是各方勾心鬥角後的極端結果,但其實看起來比較像黑道大哥談判時,帶了一個精神異常還拿著開山刀的小弟,結果小弟在談判到一半就衝上去把對方堂主砍了......

而另一位超脫常識的天然呆──東方二茗只能說是寫壞了,斧鑿之痕太明顯,刻意強調角色的標籤,反而導致了讓人出戲的互動,至於後段那個『看到路邊傷得快死的人,因為對方說不必求救了,就真的完全不管』,已經不只是角色寫壞的問題,根本是直接了把『劇情需要』四個字寫給讀者看。

除此之外,第一集妙趣橫生的台灣文學線,本來使我很期待之後要怎麼讓臺灣文學這些實的殖民/反殖民載體,跟妖怪這些虛的殖民/反殖民載體互動,結果非常錯愕地,台灣文學線在這集完全消失,連帶第一集的文學論戰現在看來很像純粹的炫技。

是的,飛的越高,摔得越痛,用來形容我對《帝國大學赤雨騷亂》的感想實在再貼切不過了,雖然仍可想見作者的野心,但成果實在差強人意;這是沒有新日嵯峨子的一集,不只是書中的新日嵯峨子,我懷疑就連作者欄上那個新日嵯峨子也真的出遠門去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