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Black Mirror黑鏡第一季《你的完整歷史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心得

Charlie Brooker 製作
Tobias Kebbell, Jodie Whittaker, Tom Cullen 主演

第三集的《你的完整歷史》(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在格局與警世意味上並不如前兩集龐大,批判意味也較為淡薄,但卻是最讓人恐懼的一集。


跟朋友一起看這集時,在三集連撥下我們幾個人覺得這集並沒有前兩集出色,但隨即有人問:「你想想看,是你的話不會想這樣做嗎?」一瞬間還真的是大家都沉默了。



故事描述在未來,人們都植入了記憶晶片,可以隨時隨地撥放之前遇過的所有事件,甚至每一個畫面還可以定格、拉大,重新檢視當時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面試失意的律師利亞姆(Liam)受妻子菲(Fion)邀請參加朋友舉辦的派對,在派對上朋友們大肆討論利亞姆的面試過程,不斷鼓譟要他重放工作面試的片段讓大家討論。


除了這點讓他不舒服外,他還發現妻子跟另一個賓客喬納斯(Jonas)相談甚歡,幽默、自負的喬納斯更是派對的焦點,主導了所有的談話;看著妻子對喬納斯愛慕的眼神,更讓利亞姆感到吃味,甚至回家後不斷重播記憶晶片的片段跟菲爭吵;隨著兩人的嫌隙越加嚴重,利亞姆甚至開始威脅要檢查菲的記憶片段......


這集最顯而易見的課題就是『控制』,黑鏡挑選了大家都有的經驗──對伴侶的不安全感,並加上空想科技把這樣的不安擴大成病態的控制欲望。


貌合神離的夫婦遇上了英俊帥氣的舊情人會有什麼麻煩,這個老梗主題不只大家小說、戲劇裡看到膩,甚至周遭、自己有都有此經驗,黑鏡正如其名,紮紮實實把這份鬱悶以黑暗的樣貌映射回觀眾心裡。


而與這份控制慾環環相扣的,就是太過完整的『記憶』吧


說到這裡我便想到『貴古鑑今』這個成語,隨著時光遠去,因為往事已經淡化、遠去,而當下的事情反而看得太明白,兩兩相較下總是會有過去比較好的錯覺;心理學的研究也發現,人類的大腦為了自我保護,面對太久遠的記憶,會自動淘選調負面的部份,留下正面的回憶。


所以大學生常常哀嘆高中比較快樂、上班族都希望回到學生時代,我們在大腦運作下,都認為往事美好,縱使當初如何埋怨,過了幾年後,還是會認為以前的音樂、舊情人、上一份工作都比現在好上許多。


如果往事不能遺忘、如果科技讓我們把所有細節都記得清清楚楚,或許所謂的一笑泯恩仇便會逐漸消失,沉積的宿怨不但更加難解,反而隨著記憶片段的重播不斷把人逼上瘋狂,正如後段利亞姆逼問妻子跟喬納斯的床事,甚至強迫菲重播片段給他看一樣。


鄧不利多有個儲思盆,讓他可以把太多雜亂的記憶暫時拿掉,讓心靈清靜一下,而回到現實,大家國、高中失戀失意時,也都有把網誌文章一口氣砍光的衝動吧。



記憶之所以美好就在於它是記憶,當記憶被科技捕捉,鮮明、完整到變成另一個當下時,許多時間可以治癒的難題就再也解不開了。


延伸閱讀:

Black Mirror黑鏡第一季《國歌The National Anthem》心得

Black Mirror黑鏡第一季《1500萬點Fifteen Million Merits》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