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心得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查克‧史奈德 Zack Snyder 執導

主演:
Ben Affleck,
Henry Cavill,
Gal Gadot,
Jesse Eisenberg







要舉一個跟查克‧史奈德最接近的創作者,我想大概就是大暮維人了。

就像《天上天下》跟《飛輪少年》一樣,他們都有無懈可擊的畫面、好好發展的話還不錯的劇情(註),以及糟糕透頂的敘事節奏。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一片應該可以更好的,在二刷之後我想原來的情節安排、劇本邏輯都非常強悍,給予了兩位英雄足夠的交戰理由,但回歸到查導的老毛病,節奏亂得讓人難以了解劇情,加上多線發展,更放大了這個缺點。

大略歸類後這部片有四條主線同時在跑:

1.超人對自我的質疑、對地球熟悉又陌生的無力感,以及對蝙蝠俠的不滿
2.蝙蝠俠再出後殘破的心理狀態,以及對超人的恐懼
3.Lex暗中搧風點火,促成兩人對戰,並偷偷培育Doomsday
4.露易絲追查Lex的軍火買賣

上述每一線又各牽扯大量相關劇情,可以說是不只四條劇情要跑,此外還加上鋪陳Wonder Woman的出場、決戰的武戲時間,也無怪乎會呈現出讓人焦慮的2.5小時片長。

但平心而論,查導一路下來的人物塑造讓我很滿意。

從《鋼鐵英雄》開始,我們看到的克拉克‧肯特就是一個擁有神力卻又徬徨的大男孩;近乎無敵的力量讓人類奉其為神,但即使在地球生活了二十餘年,世界仍不斷提醒他是個外來者,就如與Zod將軍之戰,縱使本意良善,但在神的力量下,脆弱如螻蟻的人類仍不免受傷,而挑起的輿論,也在他心中留下傷害。

同時他沒有無暇的人格,而是有血有肉、被挑釁會生氣,如在《鋼鐵英雄》裡於酒吧被侮辱後怒砸對方的卡車,而在本片中又為救母私情與蝙蝠俠開戰。

回到蝙蝠俠Bruce Wayne,與過去靈魂高潔的黑暗騎士不同,查導的蝙蝠俠內心更為殘破,就像他說的『人不會一直是好人』(印象大概是如此),他面對過小丑,也可能面對過羅賓之死、面對過更多的善人墮落,因此不再相信有不會走偏的聖人。

這樣焦慮、憤怒的內心也反映在武打風格上,本片中的蝙蝠俠更為凶狠,面對惡徒的手段殘酷可說是歷屆之最,同時引人注目的是,過往蝙蝠俠電影都會強調他的信念如何堅定,但查導的蝙蝠俠,更多部分是在描述他內心極度不穩的狀態,如貫串全場的多個夢境,還有大量憤怒的凝視特寫。

徬徨的人間之神,對上恐懼的高譚騎士,原本應該更有張力、更有說服力的,如果呈現手法能再好一點的話。(嘆)

我對綁架Martha作為兩人交戰的引爆點有些失望;原先期待的是兩名只相信自己、懷疑別人都有可能墮落的私刑者,要如何從針鋒相對,到最後互相了解、信賴,進而促成正義聯盟的誕生;但Lex的亂入讓一切變成單薄的人質搶救戰,最終用同為Martha之子、同樣都有人性弱點作為和解理由,更無法說服觀眾。

但同樣回歸到同一個問題:如果表現手法再好一點,而不是「那是他媽的名字。」那大概光這理由就足夠了吧。(這段我真的在電影院噴笑了)

當然了,該有的優點還是有,就像大暮維人的漫畫最適合拿來當畫冊欣賞,查導的電影畫面美感還是依然強大,尤其幾個描述超人神格化的鏡頭,確實有把現代彌賽亞的氣勢呈現出來。

配樂方面,除了眾人一致好評的Wonder Woman氣勢曲外,Lex荒誕卻又詭譎的主題曲,也讓這個角色的壓迫感再升一個檔次,使他幾乎成為我心中最搶眼的角色。(但某方面來說,他很像變了個顏色的小丑就是......)

總體而論,作為正義聯盟的先鋒,《正義曙光》作了很多英雄電影上的突破,不管是對自己家的角色,還是競爭對手的拍攝手法都是大膽的挑戰,雖然結果看來是差強人意,但作為一個漫迷,一個查克‧史奈德迷,終究希望後續可以扳回一城,讓DC電影宇宙跟Marvel打出漂亮的一戰。


註:
《天上天下》跟《飛輪少年》的劇情其實真的不差,就是大暮瘋狂跳躍的描述手法毀了一切,可以參考漫吐版的神人解析文。
[黑暗] 天上天下劇情分析&吐槽
Re: [少年] 飛輪少年終於他媽的完結了



Label:美漫心得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