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3.5:強迫升級》──臺灣科幻創作的新里程碑

3.5:強迫升級

作者:李伍薰

繪者:柏斯

出版社:海穹文化


故事發生在未來的台灣,在不遠的將來,『傳送環』的問世徹底改變了世界:直徑3.5公分的小圓環,可以瞬間將任何事物傳送到另一個圓環所在處,對傳統的運輸業帶來了莫大衝擊,而更甚者,這個圓環造價便宜也很省電,可以搭載在任何一支智慧型手機上,於是傳統的世界觀開始瓦解,配合著網路貿易的盛行,全世界70億人都必須要被『強迫升級』。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構想,將科幻回歸到了『以可能的發展為基礎,對未來所做的猜想』這個主旨,作為一個網路時代的創作者,伍薰在書中用了大量篇幅,描寫各行各業在殺手級技術革命下的變遷,以及既有的交易型態在網路及傳送環結合下的大飛躍。

於是非洲的小農賣起了產地直送咖啡、石油與天然氣不用再仰賴管線國家的臉色,就連北京的天空也重見光明;而在各個都市裡,少了管線配置的需求,設計浮誇的建築一棟棟蓋起,大樓頂是綠意盎然的都市花園。

我想強迫升級最精彩之處就在這裡,歷史上每一次的運輸技術革新都帶來劇烈衝擊,從古老的人類馴服馬、發明輪子,到福特規格化汽車生產線、萊特兄弟的飛機問世,以及網路的誕生,每一次的革新都會對原來的社會產生重大影響,而伍薰也相當廣泛地描述 (猜想)了每個領域遭遇的變化,幾乎可以隨著他的文字在腦中描摹這個幻想的近未來光景。

這是書中世界的強迫升級,一場無法阻擋的科技革命,而在書本之外,彷彿也在號召著台灣科幻創作的升級行動。

透過同為台灣科幻創作者的主角之口,伍薰在書中寫出下了這段話:『如果誰能想出外星人、時光旅行、隱形人、科技災難(驚悚)、電馭叛客(Cyberpunk)以外的全新題材,這也許是科幻界的聖杯吧!』

作為一個長年的幻想文學讀者,我很明白這樣的想法其來有自,在歐美文學界長年系統化地處理文學分類、娛樂圈力求快速出產作品的情況下,類型文學已成為一個難以跳脫的窠臼,經年累月之下,創作者即便未有照著格式來的想法,卻仍受潛意識裡的框架影響。

是以我們看到的作品在設定架構上常常就是那幾套:反烏托邦都會有個社會邊緣人主角、異星接觸總有大航海時代殖民史的重現感,以及對種族議題的隱喻,至於時光旅行早先多在祖父悖論的架構下運作,近年倒是隨著平行世界概念的廣傳而而暫且開出新格局。

我想這也是難以避免的,細究起來,所有的科幻創作拆解到最後都可以分類到某個子類型去,而這也不是壞事,吻合類型框架的優良作品當然不在少有,但作為一個愛好者來說,多少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夠有人站出來,大聲宣布他終於發現了全新的創作類型,大家不用再被過去那幾套東西束縛住了。

《強迫升級》一書中確實可見到如此野心,挑戰成果亦令人驚豔,但很可惜,最後隨著書中的致敬以及角色行為,還是不可避免地讓它成為一部反烏托邦作品。(或者更明確地說,是在描述這個烏托邦的建立)

即便力有未逮、還有可加強之處,但我想《強迫升級》不可否認地,已經是台灣幻想文學史上的一個重要指標,一如《海穹》系列曾經創造的海洋史詩一般,伍薰再度寫就了一個同樣兼具科學預測性與文學娛樂性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