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獵魔士:最後的願望》二刷心得

最後的願望/The Last Wish/Ostatnie z yczenie

作者:安傑;薩普科夫斯基 Andrzej Sapkowski

出版社:蓋亞文化

譯者:林蔚昀


很慚愧地必須承認,二刷《最後的願望》的理由,是我在買了長篇系列後才發現,短篇都是好久之前飛速翻完的,只剩下非常殘破的大略印象了,不得不好好複習一下;所幸《獵魔士》的精彩本來就有二刷的價值,重讀一次後也發現許多趣味之處。

《最後的願望》(Ostatnie z yczenie)是波蘭作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的獵魔士系列先鋒,以主角傑洛特的數個短篇回憶組成,並串上真正的主線《理智的聲音》形成特殊卻又讓讀者可以輕易進入世界觀、理解角色的敘事手法。

那是個古老卻又逐漸變遷的世界,獵魔士在古代是專門斬妖除魔,藉此收取傭金的職業,然而隨著世界物換星移,大地上的魔物少了,日漸凋零的獵魔士失去了獵物,不再被人們需要,於是這些非常人在社會上的處境越趨尷尬,《最後的願望》就是以此為主軸展開。



光從這樣的描述看來,恐怕會認為這是一本灰暗憂鬱的小說,但其實更該說是笑中帶淚,雖然不少文案都強打武戲描述精湛堪比金庸,然而私以為薩普科夫斯基強大之處當是諷刺意味滿滿的對話才是。

古裝奇幻常見的毛病是有頭有臉的角色講話總愛打高空,高來高去不只讀者、書中人物也常常弄不清楚到底在講什麼,但《最後的願望》中幾乎每個人講話犀利程度都媲美小惡魔提利昂,機智爆笑的對白不斷,尤其《價錢的問題》一章更是惡搞喜劇的極致,越接近尾聲強度越高,到最後幾乎是每兩句話就一個笑點的吐槽大方送。

而這些對白幽默歸幽默,卻不致喧賓奪主,諷刺的笑點還畫龍點睛地讓故事中的議題更加增色,許多本該讓人反感的長篇說教,在黑色幽默的襯托下,除了引人思考,也多了一種反差的趣味性。

薩普科夫斯基在文字間安排了許多問題讓讀者思考,關於正義、關於原則、關於時代變遷的哀愁等等,《童話的真實性》、《兩害取其輕》、《價錢的問題》更不只是章節的篇名,也前後互文地貫串了整本書。

其中兩害相權取其輕這個概念算是我最有感觸的吧,這篇故事不只人物描繪入理,彰顯現實之殘酷的力道也令人發噱;殺一人救整城百姓,這樣的道德算術真的恰當嗎?尤其是這人只是有可能殺害市民,並非是真正的現行犯。

正如傑洛特所言,他的理念不容許兩害取其輕的行為,但很無奈,偏偏他就是不能拋下一切不管,命運也總會讓他成為必須作出選擇的人;而每當他做出抉擇,受到保護的人民卻也對他更加恐懼。

這樣的概念幾乎貫串著整個《最後的願望》,即便這本書沒有像《黑暗騎士》那般鑽研於英雄與其黑暗面,卻也點出獵魔士這些擁有強大力量,卻不容於一般社會的異類,會如何被自己一心向善的滿腔熱血反噬。

傑洛特其實從來就沒有偽裝自己,他就是個古道熱腸又碎嘴的硬漢,連偽裝出一絲冷漠的假象也沒有,但他就是個獵魔士,這個聲名狼藉的身份包含了變種人、殘酷噬血、見錢眼開、殺人不手軟等各種標籤,傑洛特也少有機會為自己辯護。

幸好第一集在最後幾篇故事上算是歡樂不少,《世界的盡頭》、《最後的願望》聽起來是氣勢恢弘的史詩,劇情卻是相當可愛;即便淡淡的惆悵仍在,但比起前幾章無解的命運作弄,總是讓人不免會心一笑。(不對,是捧腹大笑)

可二刷一本書的難過之處就在於,當你想要說服自己之後故事可能會好轉時,卻已無可挽回地知道情節之後會怎樣發展,誰會變成命運不仁的犧牲品、誰又會跟誰形同陌路。

總結來說即便是第二次看了,《最後的願望》依然讓我驚奇連連,薩普科夫斯基國寶級的寫作功力由此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