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思念的老友《刺客後傳:弄臣任務》

作者:羅蘋‧荷布Robin Hobb

出版社:奇幻基地

譯者:麥全








講起刺客系列,還真是感情深厚哪,若要在奇幻作品中,選出最偉大的,我會選精靈寶鑽,要選對我的創作世界最有啟發性的則是龍槍,擁有許多美好回憶的是哈利波特,然而如果要找一部感情最深厚的,那就非刺客莫屬了。



如果要問我是什麼時候開始掉進奇幻世界的永劫深淵,那追溯起來,就會發現是兩年前,我在大統誠品的奇幻櫃上拿起刺客學徒的時候,記得那時候的我,在先前很迷戀網路遊戲,不知不覺間居然對奇幻有種怪異的情愫,於是在當時對我而言很無聊的書店裡,我便下意識地往那個有騎士跟法師的角落靠了過去,碰巧,雖然封面不是特別起眼,但刺客這兩個字可是馬上勾起我的興趣不解之緣立刻結下。


在那之前,我幾乎沒在看書的,有也只是一些世界名著的兒童圖文版,還有某戴先生的勵志書,另外就是金庸跟哈利波特,甚至可以說是像某些人的情況,問我看什麼書時會回答:「我都不看的,除了哈利波特(或金庸)。」因此,當時要我在書店裡看除了這兩個系列以外的書實在是相當艱鉅的任務,但神奇的是,刺客居能成功地將我定在座位上,甚至要走時,還不斷懇求老媽多讓我看幾頁。


後來真的掉進萬劫不復的深淵了,因緣際會之下,我找到路西法地獄這個網站,並連結到了奇幻基地,才知傲這就是刺客的出版社,而且買書有七五折,在對重返六大公國的慾望驅使下,我這輩子第一次在自我意願下花自己的錢買的書,就是後續的皇家刺客,等到回家後,閒暇時便看個一兩章,就連唸書間隔也會讀個幾頁,就連哈六出時,拿到書後我還是只想先看刺客。


而當再次瀏覽基地的書目網頁時,心中又突然燃起了收藏全套的衝動,於是我開始存錢,也時常跑到誠品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第二次買書,買的就是刺客任務。藉由刺客,我也開闊了一層新的視野,了解到世界上還有這麼一塊領域在,在正傳全冊閱畢後,緊接著並沒立刻買後傳,反而被龍槍吸去,之後又著了魔戒的道,接下來被暢銷書歷史學家綁架……就這樣,我一步步地深入奇幻世界,還參加過奇幻藝術獎(當然死的很慘就是),追根究底,就是因為當初看了刺客。


不過說也奇怪,每次我要跟人推薦刺客時總是不外乎兩種情況,第一種就是光聽書名就說太血腥而一口回決,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看到這種我真的會很生氣,光看書名就定生死這也太苛責了吧?不過想想,這種是我也常做,所以還能體諒,但另一種則是更囧,簡單說就是那種電玩迷,聽到是在寫次客生涯的馬上很興奮的接受,然後看了前幾段馬上抱怨太無聊,甚至還有說太文言的,文言?如果刺客是文炎,那地海最前面的伊亞創世歌不就是象形符文了?


對了,還有人說整本書根本是在無病呻吟的。總之,不曉得為什麼很難推出去就是了。


人生中第一次推書就出師不利啊。


不過後來我也不在理會這些了,因為我慢慢發現我看的書跟班上的人的口味根本不一樣,所以也就放棄。而一部分也是因為透過網路知道刺客真的是很紅的一部書,討論處處可見,佳評不斷,而且也有許多同道。想起來,到現在也是這個情況,現實中根本找不到同好,網路上倒是一大票。(越來越宅了啦……)


但說起來,雖然說因為很紅所以很多人討論,但同樣的劇情也被透的差不多了,我當初都還沒看完刺客任務,就已經知道夜眼會在哪一集因為什麼原因走了,或者弄臣在最後一集會有什麼遭遇,以及蜚茲這個腐女最愛最後居然是正常向的(爆),講白了,就算不用看,我也可以大致講個概要出來了。


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看了。

  
再次接觸刺客的感覺實在很妙,就像跟久未見面的老朋友坐在火爐前敘舊一樣,這陣子都是濕冷的陰雨天,又正好配合了書中秋冬時公鹿堡的意像,但說起來這次在讀,就像蜚茲經歷了十五年後初返公鹿堡城一樣,熟悉依舊,但感覺卻又不同了。

  
過去,我都是在誠品讀的,涼爽的冷氣、橙黃如燭火的燈光、可以和吟遊歌者聯想在一起的輕音樂,這些事物在無形之中,幫助我塑造出了一個隔絕室外嚴寒,流洩溫暖燈火的公鹿堡大廳,而再次在家閱讀時,這回只有濕氣十足的冷風、陰暗的房間、冰冷的地板、白色的日光燈,還有包覆在陰影中的私人房間,所以了,這回的公鹿堡,在我的腦海裡儼然是個聳立在海岸峭壁邊的碉堡要塞,橙黃燭火依舊,但就是沒過去那般溫暖。


另外就是譯筆了。


雖然這次的譯者麥全不是說譯的不好,事實上,他譯的不但句子通順,修辭也在水準之上,是個優良的譯者,然而終究換譯者是有差的,我最熟悉的譯筆大概就是刺客學徒的嚴韻了吧,她的的譯文,不但有相當程度達到了『信、達、雅』三大翻譯標準,句子也相當順暢、簡單,讀起來就是比較舒服。


另外就是名詞的翻譯風格,大家都知道刺客的取名風格非常長特殊,是直接以該角色所有的特質而取的,像惟真原文Verity乃是『誠實的』之意,帝尊的Regal則是『皇家的』意思,因此,在翻譯上通常不會直接採用音譯,而是意譯,在這方面,正傳的譯法是比較不會那麼直接,比較優雅一點,後傳則是較為簡明大膽。雖然兩者的優劣很難說,各有各風味,但或許是習慣使然,我總是比較傾向前者。


將到人物關係,刺客一大特色就是申動的人物刻劃與內心描寫,作為後續,這次的弄臣任務仍然延續著這個優點。


一開始將近兩百頁,幾乎全是斐茲與來到隱居小屋拜訪的昔日友人之間的生活互動,或許有人會抱怨很悶,有人說這裡用掉太多篇幅,導致故事節奏不夠緊促,但對我而言,這反而剛剛好,想想看,在正傳結束時,斐茲並沒把所有的人際問題都一次搞定:對莫莉與博瑞屈的依戀、跟弄臣之間的真摯友誼、與柯翠肯的革命情感、對惟真化龍離去的感傷、和椋音之間怪異的肉體之愛……這些東西只是人際面,就算任務最後在多加個一百頁我想也難以搞定,何況是經過了十五年後,要在次把它們都挖出來正視?遑論還要在順便交代這十五年來的行蹤。


在說那一大段,可是整集裡對斐茲描寫最深入的段落之一啊,而且嘛,人人都知道斐茲是出了名的被虐狂,出個任務好歹也要斷個鼻子廢隻手才可以達到任務目標(註一),免不了還要在水裡泡到爛掉,連待在公鹿堡裡都有精技頭痛,所以說,這一大段看下來反而是相當舒服的一段啊,跟弄臣對談時還會有種治癒系的感覺呢。


而且這一大段都是伏筆啊,先把只有肉慾還水性楊花高傲的情婦趕走決裂,接著在迎接下任女主角,以及腐女們最妄想的終極人選,哇,誰說奇幻世界的愛情都是很無腦的?這一段就開始舖梗了啊。(不過說真的,刺客裡沒有無腦劇情這種東西)


再說到這集最大的傷痛,對於斐茲而言,我想不論是駿騎猝死、惟真離去,還是莫莉離開他,這些都比不上夜眼的死更令人沉痛,畢竟,一個人就算我們再愛,他還是別人,他死時我們會難過,會傷心,但這種傷痛遠不如牽繫伴侶的死來的令人心碎,牽繫動物,既是別的個體,也是原血者一部分的自己,當自己最摯愛的夥伴跟自己同時死去時,這種傷痛已經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了,更令人難堪的是,斐茲無法在當下將情緒完全抒發出來,他還是必須扮演好自己在任務中的角色。說起來,在所有摯愛的離去中,夜眼的死是影響最大,傷痛持續最長遠,就連描寫篇幅,也是最長的。


在看到雷斯林犧牲自己封印塔克西絲後,我在一次為角色的死亡留下眼淚。(雖然雷斯林那次根本是被騙的)


真的,講到刺客,有太多東西要講、太多情感要抒發,一文難盡,但我想,只要把我那最初的感動、與角色別離的不捨,以及再讀後續的澎湃情感給表達出來,也就足夠了。


闔上書頁後,我做在桌前凝望著著封面看了好一會,那頭仰頭長嚎的狼,想必是夜眼吧,可惜牠在也不會出現了,願牠安息。之後我上床準備入睡時,腦中浮現了正傳最後的一段話:『我們躺著,夢見雕刻自己的龍。』於是我在半昏半醒之間,再度重反六大公國。(註二)

 
註一:我很懷疑刺客如果出遊戲的話,每關的任務目標是不是都會有一條:「HP需在XX以下才可過關。」呢XD


註二:只有半昏半醒是因為那天晚上我喝了咖啡跟茶所以失眠了。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