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聖石傳奇I:預言傀儡》

作者:大衛‧艾丁斯David Eddings

譯者:麥全

出版社:奇幻基地




  說到這個聖石傳奇就是,每個領域一定都有那麼一兩部作品,他們有一定的名氣、輩分,水準也不錯,但偏偏也不到特別經典,或者沒一個契機可以大紅(像是因為影集再度夯

起來的冰與火),比喻成人,大概就像Maroon 5除了Adam以外的其他人。

  (呃畢竟沒有特別在follow,我還真只知道他,迷哥迷姐拜託別戰我......)



  是說也不簡單,聖石傳奇很明白就是在學魔戒,或者說取樣自魔戒,當然同樣是炒飯,有人炒的是黑暗物質,也有人可以炒出一條飛龍在天外加仙女樂團,學魔戒的奇幻作,

如果把網路上的都算進去,搞不好可以開墾一個魔戒自治州,當然我們知道成功的就那幾個,而可以自行開拓另一片天地、啟蒙另一批人的大概就屈指可數了。

  當中自然有聖石傳奇,這系列(在口耳相傳的坊間流言中)是很多人的奇幻啟蒙作,也是大家會推薦給新手的啟蒙作,私以為原因之一就是很好消化。

  本書主打的乃是四平八穩紮穩打的史詩奇幻世界,我們有一群善神邪神、一堆上古聖戰、一個讓邪神稱霸世界的小東西、一個四處旅行的老巫師,還有邪神手下披著黑斗篷到

處搜尋小東西的邪惡爪牙。

  而我們知道,接下來老巫師會帶著主角東奔西跑,魔戒裡是在躲人,聖石裡是在追人,總之目的都是要搶那個小東西(那套書叫什麼他們就搶什麼);接著他們會遇到一堆國王

一起開會,並解決議要組成一支遠征隊來毀掉/搶回那個小東西。

  而在不遠的將來我們都可預見,大概這隻遠征隊會分崩離析,各有各的冒險云云;然後魔王一定會復活,還會帶上邪惡大軍跟人類的最後希望來場聖戰;基本上,我不厚道地

把他算作『簡化&口語化後的魔戒』;而也傳承了這類奇幻史詩的特點,就是直白的劇情、涇渭分明的敵我關係、單一的任務目標,即使是初心者也可以預測到劇情發展,不會有太

曲折的峰迴路轉。

  在劇情的大巧不工的情況下,就是吃筆法、敘事能力,或者世界觀的時候了,在此本書的描寫不同於魔戒的恢宏,而是簡單、重點性地敘述,沒有太多的推切、妝點,而是很

友善的大略告訴你,哪裡哪裡長怎樣、誰誰誰做了什麼事。

  簡單說就是很順,順暢就是我讀聖石傳奇石最大的感想:直接的劇情、性格突出的人物,加上讀取速度快的敘事手法,大概就像各大燒臘店的標準配備──三寶飯,基本的都有

、樣子不會跟你想得差太多,而且大家都可以接受它。(不好意思現在是宵夜時間我很餓)

  當然這位廚子也不是只是在COSPLAY前輩,也會吐槽一下許多 『年輕不懂事會覺得很帥,事後你只會覺得很中二』的地方,比方說老巫師嗆國王們:『世界都快毀了你們可以說

中文嗎,一直在那邊吾來汝去假文言真的很中二』根本是目前我最愛的一段;另外世外高人們喇賽『這個時候終於要到了,那個傢伙就要拿到那個東西,喚醒那個人然後完成那件

事了!@#$』總會有人跳出來喊一句『你們這樣說是誰聽得懂啦』實在是中肯到不行。

  三寶飯吃著吃著,該吃的燒肉、油雞一塊也沒少,當然燒鴨──我是說,劇情也沒走歪,諸王會議開完後聖石遠征隊成立,還找來洛汗國王子助陣,接下來就是一路往南,把

那個搶走魔戒的咕嚕抓回來,再屯滿小兵準備跟魔君索倫的獸人大軍一決生死──!!!

  呃,好啦,事情發展究竟如何,佛羅多要幾時才會遇到他的山姆,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呃,雖然沒到特別有愛,不過發現這系列已經絕版了真是有點小難過,我是說,連個中文版的清晰封面都找不到,最後索性用原文版擋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