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刀光錢影:戰龍之途》

作者:丹尼爾‧艾伯罕Daniel Abraham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奇幻基地



這本書也算台灣前陣子最夯、討論度最高的書之一吧?先天挾有馬汀神護體、後天又有不斷的翻譯筆戰,加上冰與火聲勢如日中天,理所當然廣告、網友心得也不斷地加強兩者的關聯,整個就是超新星的感覺,可是俗話說樹大招風,顯然這本書的評價也很兩極。

對於奇幻小說,我依舊是比較保守那一派吧。


剛開始看的時候,我一直在『要不要直接覺得他很爛啊?』『可是故事很順暢欸!』兩者間掙扎,畢竟我也很怕,是爬過太多心得的既有印象在作祟啊。

到了結尾我稍微總結一下,嗯,等第二集再來評斷好了。

讓我們來談一談吧:本書作者一開始就是以馬汀大神的好友兼徒弟之名登場,也理所當然用上了多視點人物這招,但馬汀這招精髓就在:


當你是史坦尼斯時,我忍了這麼久,不只老婆信了邪教,連我自己都要禿頭了,我弟還吃李子酸我,君臨是我應得的。喬佛里呷賽啦!

當你是布琳時,藍禮大人最高,你們這些混仗,想傷害藍禮大人都要先越過我的屍體才行。喬佛里呷賽啦!

當你是小惡魔時,去你的藍禮、史坦尼斯、史塔克,我也不想打啊;我還可以再撐一下,我會用生命守護君臨。喬佛里呷賽啦!

當你是史塔克夫人時,小惡魔你這個奸險的小人,快點還我女兒,還我丈夫!喬佛里呷賽啦!

當你是艾利亞時,獵狗是壞人、魔山是混帳、小惡魔也是可惡的壞蛋、蘭尼斯特家都該死。喬佛里呷賽啦!

當你是瑟曦時,噢,我親愛的小喬<3


就是這種感覺,就是你很容易隨著視角的切換改變想法,對同一個人、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觀感,這一章還是下流胚子的人,再過一章你就會覺得,他其實是條漢子,更別提大部分當視點人物(&他們的隊友)都會洗白了,簡言之,就是角色帶入感很強、切入很深,也因此各角色都會讓人產生好感。(認真說,喬佛里死時我也有難過一下)

《刀光錢影》這部分就顯得薄弱了,多人視點那種『橫看成嶺側成峰』的力道並沒有出來:

我不會因為看了隊長的章節,而覺得席絲琳很脆弱、隊長的擔心自有道理;也不會因為看了席絲琳的章節,而覺得隊長很陰鬱、席絲琳很精打細算。

同樣的我看葛德的章節,他還是個死書宅,被利用活該;看到道森的章節,他依然是個硬漢守舊派,被很多人賭爛也不意外。

就是這樣,換任何角度,他們都是長那個樣子,就算進到了他的章節,你對他的感受也不是因為你站在他的觀點,而是整本書他讀起來就是那樣,冰與火般的多人視點並沒表現特別出色。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這個關係,四個視點人物沒一個是我喜歡的。

先談隊長與席絲琳,整個主軸環繞在席絲琳的紅頂商人奮鬥記&隊長的『天哪我要把她當女兒來守護』,衝突當然是有啦,可是整個動機怪怪的,這件事一開始大概是這樣:

隊長曾經有個女兒 → 隊長的妻女意外身亡,隊長來不及救 → 席絲琳年紀跟隊長女兒差不多 → 隊長『天啊我要用生命守護她』『我的摯友拜託你我越陷越深了,拜託你勸我遠離她』『她還小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需要有人看顧她』的無限掙扎。

好像哪裡怪怪的?嗯,我是說,不是應該要有個『她們怎麼長的這麼像』『她們的個性也太像了吧』『XXX事件跟當年一模一樣』之類的OS嗎?是我漏看了嗎?我印象中席絲琳跟隊長女兒的相似處,好像就只有年齡?

更不提隊長才看到人家第一眼就開始瘋狂內心戲『喔為什麼當年救不了她』『這次不會再發生了!@#$%』『冷靜點,他不是你女兒』等天人交戰,不是吧大哥,你們才剛認識,話都還沒講過欸,還是說你這些年來,只要看到18、19歲的小妹妹就會發作?

呃,我突然理解,為什麼傭兵團會跑光了。(「幹隊長又要我們幫他把年輕妹妹了!」)

至於另一邊的權貴們,大家都說葛德很像山姆威爾......呃,認真的嗎?兩個宅歸宅、胖歸胖,山姆討喜、也有自覺多了,葛德除了宅外,就真的是自我感覺良好、外加沒有人際能力的蠢蛋啊。

這麼說吧,大家在聊天的時候,有個人老是在那邊『喔我讀過某某論文寫過!@#$』,像是『欸那個妹真的很正欸』『喔喔我最愛金髮了』『金髮啊,哈佛人類學系的權威曾寫過一篇論文,金髮最初是為了!@#$,不過這些資料缺乏考證,又被!@#$』;或者『欸跟你介紹這是我學妹,他是台南人』『呃妳好啊,我讀過政大台史所的一篇論文,台南17世紀時!@#^_+,這些你知道嗎?)=』,難道不會想從他頭上巴下去嗎?

私底下跟朋友講話這樣就算了,連在官場應酬交際也是一個樣子,不被人弄怪誰?到了最後找到真理使者,使者一問:『你為何而來』『我先前去過XXX,找到一本書,書裡記載!@#$,但這東西又$*&^%,我想如果可以把OOO敘述跟ZZZ資料拿來比對......』老兄你不是在面試研究所啊,沒人想聽研究動機啦!!!

至於他在瓦奈的所作所為......我真的不懂了,只能說這個人物很強運,強到不可思議,再怎麼蠢都會誤打誤撞成為關鍵人物,不然他開頭100頁內早就領便當了。
  
道森是個硬漢,一出場就是在戰鬥,之後也一直在戰鬥,肉體的心裡的政治的戰鬥,但要說他像奈德嗎?比起奈德,道森更多了傲氣,他反對農民議會,不只是維護好友的王權,一方面也是認為農民不配跟貴族平起平坐;他不跟銀行家合作,一方面是跟這些人合作風險大,也因為他看不起商人......簡單來說,他是個絕對、絕對的守舊派,貴族就是貴族,平民就是平民,外國人、非我族類更不要亂跑到我家來。

大哥脾氣這麼硬,我很讓人擔心啊,但就僅止於擔心,因為他還是主角群,今天如果換個角度就會是機歪老人,我是說,歷史上守舊派總是討人厭的......

四個主角都不合,反而我喜歡的都是些小配角,像一開始的戲班子們、隊長的副手、道森的妻子跟保鑣等等,還有以後應該會比配角更重要的基特師傅,此外還有一個特別一點的──最後登場的查帳員。

啊,奇幻世界的銀行啊,宅宅如我當然力馬想到熱砂銀行,查帳員一臉正經八百一絲不苟,卻透露著意外的喜感,如果再把他代換成哥布林,嗯,個人覺得是沒有違和啦~

看這本書的小確幸就建立在這些配角身上,至於如果他們變成視點人物還會是一樣嗎?其實我舉雙手雙腳贊成換一批視點人物啦。(好像不太對......)

那為什麼我不直接給負評?原因沒其它的,因為它才第一集,眼下無疑是個龐大的故事,以及設定複雜的世界,第一集都在講原血人(就是一般人類),但這世界有十三個人種,人種之前有龍族統治世界、龍族之前是蜘蛛女神的時代(不是幽暗地域那位......),他們究竟留下了什麼遺產?此外三番兩次提到貴族手下都有術士,這個世界的魔法又是如何?構成龍道的不朽物質『龍玉』往後會有更多戲份嗎?

《刀光錢影》的筆法是很順暢的,故事敘事就是順順地一直跑,節奏掌握不錯,這也是世界設定外,最讓我喜歡的一點,而對一本小說來講,能讓人流暢的看下去,兼之展現另一個新穎的世界,也是足夠了。

所以還事先等續集吧,至少我會想追完這個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