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恩田陸《禁忌樂園》之我到底看了什麼?!

作者:恩田路

出版社:奇幻基地

譯者:高詹燦














能讓人熬夜一天看完300多頁的書不多,看完之後賭爛到想馬上打心得的,我想就更少了。

《禁忌樂園》,真是完美的最佳典範。

原本只是想換個口味開始看看日本作家的書,索性在圖書館拿本封面順眼、作者之前《光之國度》又表現出色的《禁忌樂園》,一看簡介,哇原來過了這幾年,恩田陸在台灣已經有這麼多中譯本,還被稱作是與宮部美幸齊名的大眾文學女王啊;當初原本想繼續追光之國度後面的續作,但忘記是被哪給書卡到,一擱就這麼多年。

總之是又看起了她的書,懷著故人新書的眷戀情懷,準備一睹有『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之稱的她現在是怎樣的容貌:



前一百頁,簡單明白的多故事線,個性&特色分明的人物分配,並開始暗暗鋪梗,四平八穩的開局。

前兩百頁,山雨欲來風滿樓,一點一滴透露出的不安訊息,暗示著可怕的陰謀與黑暗真相,刺激。

前三百頁,緊繃到極致的懸疑感,真假莫辨的靈異線索,凌晨三點半一個人看這個真的太帶感了。

最後快到第四百頁,靈異小說這時候鬼已經現身,犯罪小說的話黑衣人已經出來自白,懸疑小說也該解謎了,你隱隱約約發現好吧其實根本不是上述三者。

看來是奇幻小說了,沒差,總之精采度還是在,劇情也開始推向張力的最高峰,醞釀已久的陰謀有了一點眉目,卻又感覺會有令人峰迴路轉的驚人真相。

最後十頁,喔,______,我到底看了_____?!

史上最難預料的伏筆,天底下最難理解的神展開之一,就出現在我眼前。

要不是小時候已經被『胡斐這刀砍是不砍?』嚇過一次,應該已經當場摔書了。

最後的十頁裡,突然間前面讓人緊繃的懸疑詭譎、氣氛滿點的鋪陳,在一瞬間如露亦如電、如夢幻如泡影般消失無蹤。

想像一下,你看了一部氣氛營造滿點、估計會讓你至少三天不敢關燈睡覺的鬼片,結果最後女鬼跳出來大喊:『其實我是替身使者,前面那些靈異現象都是我的替身能力,一決死戰吧,JOJO!』

或者,你在看一本讓人寒毛直豎、彷彿背後真的有人笑到你心裡發寒看的懸疑小說,主角們終於走出詭異的噁心迷宮後,犯人一現身,赫然是東邪黃藥師,原來那個讓人心理扭曲的迷宮其實是桃花島的奇門八卦,剛剛大家看到的靈異幻象其實是碧海潮聲曲2.0的效果。

這不打緊,黃藥師還突然跟前三百頁都在鄉下劈柴,現在突然跳出來說是練武奇才的郭襄女大戰三百回合。

什麼,你說黃藥師打郭襄這設定不可能?你說這太超現實,甚至有點破格?

對,《禁忌樂園》最後十頁,那個最終謎底跟破關的過程,就是這麼超現實。

這種巨大的失落感,絕對超越《20世紀少年》埋梗埋了十幾集單行本,最後只讓人想問:『啊所以你到底是哪位?』的落差。

看後記所述,這本應該是先在其他刊物上進行連載的作品,現在我只能合理推論,這種超現實、超創新、超風格的神來之筆結尾,應該是恩田陸那時候,真的有什麼苦衷沒辦法寫文,只好找別人來代筆產生的美麗錯誤對吧,就像倪匡害阿紫瞎掉一樣,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