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最後的絕地武士:天行者路克如何崩壞?

躲到小島當嬉皮的路克說,大家都覺得他是傳奇,他不會失敗,但他還是失敗了,這正是他的壓力源之一。

回到現實,不滿這次設定的粉絲說,路克不該這麼容易崩潰,他們熟知的他應該更堅強、應該成為一個更有擔當的絕地大師,而不是躲起來喝奇怪動物奶的頹廢鬼。

這莫名地成了有趣的虛實交錯。

當然,路克崩壞的原因描寫得很糟,糟到足以構成情節上的缺陷。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路克身為最後的絕地武士,這30年來到底經歷了什麼:

他在重建絕地體制時,面對過怎樣的壓力?當全宇宙(理論上)只剩下一個原力使用者時,黑暗面的誘惑是否任何變化?而當在忍身上看到黑暗面時,他有沒有試圖事先導正?在這段過程裡,其他絕地英靈都幹嘛去了?

不知道,全都不知道,我們看到的時候,他已經站在忍的床邊準備開殺了。缺乏足夠的舖陳,這一切都粗糙的讓人難以接受,換成其他作品的角色,都還嫌說服力不足,要用來解構這位在上個世代已經近乎神化的角色,更是讓人看得捏一把冷汗。

不過雖然如此,我完全無法同意「路克不能崩潰」的說法,我相信任何人只要承受超過極限的壓力跟挫敗,都會有全面潰敗的時候,該爭論的是這過程呈現的有沒有說服力,而不是堅持它不可能,甚至不可以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