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英倫魔法師》跟很多雜雜唸

蘇珊娜‧克拉克 著
施清真、彭倩文 譯
時報出版








不得不說這是一本讓人思考許多,呃或者說,會有很多話想靠北的書。

想靠北的不是書,是角色啊。

在上冊的內容裡,整個故是環繞著『振興英國魔法』這個宏偉目標打轉;看起來挺有意思的,尤其一開始所謂的『理論派』與『實務派』魔法師的對比,更讓人有種魔法力量真的已經蕭條的感覺。

然後諾瑞爾出現了。每個故事都有一個隱世高人,那種十年不出門,出手下死人的高人;在開頭時諾瑞爾的形像非常好,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一開始我把他的那些偏執,當作是對理論派魔法以及江湖術士的不屑,畢竟以最後的魔法師自居的人,打開門看到外頭是一大群空談魔法的幻想家跟騙子,想想還是回家宅比較輕鬆,也可以少死一些腦細胞。

所以當他終於被逼得不得不出手,還以解散魔法協會做為召喚祭品時,其實頗爽快的,是我也會這麼做啊,這群人到底哪裡可以叫做魔法師了?然後他到了倫敦,一個不善交際的基本教義派阿宅,來到了夜夜笙歌、每天party開不盡的英格蘭天龍國,糟糕了,魔法宅諾瑞爾不會講笑話、不會唬爛打嘴砲,雖然靠著魔法的魅力還是勉強撐了一下,但最後來是被嫌無聊了。


好嘛,這裡我也當他是誤入了叢林,人家就是適合在教室裡教學生,你們拉人家去夜店,然後要他在裡面講解核融合怎麼進行的,就是強人所難啦。

對對對,到這裡我都還認為這傢伙不差,只是眉眉角角多了點、固執了點,強者總要有強者的矜持。

然後史傳傑出現了。

最強魔法師Dr. Strange出場!(誤)


幽默風趣、嘴砲自如的帥哥出現了。

他還有魔法天賦。

最後他還比諾瑞爾強。

這下糟了。

整本書看到尾,除了覺得諾瑞爾機機歪歪的以外,也覺得作者到底幹嘛這樣作弄他。

不公平啊,魅力、勇氣都輸人了,最後沒道理連本職學能都輸下去。輸魔法就算了,後半段諾瑞爾的格調越來越低,臉也越來越腫。

人家在漫遊義大利把妹,順便領悟魔法奧義的時候,諾瑞爾在幹嘛?抹黑戰術、對人家的新書動手腳、動用政商關係讓其他人的學校辦不下去。

太黑了吧!忘記哪個官員對他說過:「你要證明自己是對的,那就用魔法讓大家認同你,這樣比較乾脆。」(之類的)看到這裡除了認同就只能點頭,大哥你不是自封為英國最後的正統魔法師嗎?格調呢?為什麼不用魔法對決啦?

更打臉的是,諾瑞爾口口聲聲宣稱:英國找不到其他有素質跟適合當魔法師的人。所以多年來只收了史傳傑一個徒弟,結果史傳傑一出走馬上收了三個學生。

最後(大家以為會有的)師徒對決前,那個被困在迷陣裡的諾瑞爾看起來實在有夠可憐,一臉賭爛跟不知所措的模樣,都快跟一旁的雜魚路人差不多了。

好像作者意識到諾瑞爾黑到不能再黑、low到沒有極限,結局終於來個師徒連手救嬌娘,瞬間洗白然後兩人一起手牽手快樂雲遊去。

總體來說是個和樂融融的故事啦,除了不只一次想一把掐死諾瑞爾這部分以外。

說到兩位『理論派』與『實務派』魔法推廣者,也讓我不禁想到文化推廣的這層面。

我碰觸過的文化,不管是奇科幻、美漫、街舞──呃,好啦,社運也算一個文化好了──不外乎都有同樣的問題。

『怎麼讓人接受?』

以上列舉的在現今社會都是次文化(台灣相較於他們的發源地歐美來說),最常出現的就是要怎麼讓原本沒有在接觸的人感興趣、想看看、想聽聽,甚至成為一份子。

不可否認在維繫文化本身內涵的情況下,需要諾瑞爾這樣的基本教義派守護者(至於他打壓其他學派就先放一邊),但在推廣方面,沒有史傳傑這樣的人真的不行。

你要怎麼解釋哥布林跟獸人不同、為什麼很多人不當星際大戰是科幻作品?(好啦我覺得他是武俠作品)

要怎麼解釋舞力全開跟真實的街舞圈其實差很多?真的跳舞的人又為什麼不去夜店?

又要怎麼解釋為什麼不能跟政府用講的,非得要熬夜靜坐撞警察?

這幾年在各個圈子看過太多、太多失敗的傳教佈道,不只讓被傳授者起不了興趣,還連帶對這個圈子產生負面的觀感。

追根究柢是推廣者本身的知識不夠、學問不夠紮實嗎?

我想問題還是出在表達的方式,還有給人怎樣的形像。

那個被很多本格派社運團體靠北的太陽花學運,為什麼最高潮衝到50萬人?

被鄉民酸到翻掉的神抄之塔,為什麼連學校裡的潮男瞎妹都在玩?
  

  『你是否常覺得自己天下無敵

  但總覺得懷才不遇 成功遙遙無期

  對不起 請注意看排行榜

  上面 寫的是最暢銷唱片 不是最屌唱片

  我做的漢堡 比麥當勞好吃

  但搞半天 麥當勞還是比我賺錢

  許多人才華洋溢 卻沒賺到半毛

  是因為 他們都只是專心在做漢堡』

大支的歌詞寫的很明白了。不是說要話眾取寵、不是說內涵跟專業不重要,非得把自己搞得跟名嘴一般;但包裝一下,世界真的就不一樣了。

再舉個例子就是Marvel電影,嗯你說它少了金鋼狼、少了蜘蛛人、快銀&紅女巫沒了老爸、黑寡婦地位變得莫名其妙的高?

好吧,但在那之前看美漫的,就連在宅界也是少數(唉......),現在你隨便找個人都能聊鋼鐵人跟洛基,再過幾年大概就可以跟家人談談你對內戰(Civil War)的看法了。

這種的推廣就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我怎麼讓對方聽我講話』應該永遠擺在『我想讓對方聽什麼』之前。

最後一提本書讓我最愛的橋段是查邁德跟史傳傑的告白:

如果史傳傑贏了,他就繼承諾瑞爾,繼續跟史傳傑作對;如果諾瑞爾贏了,他就會出走另立山門。他會讓英國不會永遠只有一種魔法學派。

對比稍早諾瑞爾用盡手段打壓其他魔法師的作為.......我不免想,英國魔法式微至此,諾瑞爾的行為是否也是幫兇之一呢?

結尾就來分享個大支的『芭樂歌』,寫到心坎裡的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