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Dare Devil Season 1 夜魔俠影集第一季

Charlie Thomas Cox,Vincent Philip D'Onofrio 主演  
Netflix 出品

這部看完很久了但就是沒動力好好寫心得,果然,颱風天就是要寫心得,不然要幹嘛。()

Dare Devil在漫畫中是一個相對孤單的角色,雖然大概是漫威街頭系英雄中除了Punisher外名氣最大的,但跟前者相比,他跟復仇者們的互動倒是少了很多。(前者甚至還可有一個自己的What If系列……)

說起來這部影集還真的是成功平反了『Marvel只會拍爆米花片』的刻板印象,雖然不是大螢幕作品,但論到細膩度與Netflix一次放13集的模式,就算直接視作一部十三小時的起源電影也不為過。(啊反正人家哈比人薄薄一本書的前傳都可以拍成三部曲了,13小時的起源電影也不為過啦~

Matt Murdock幼時為了拯救一名老人免於車禍,而被車上載運的放射物質濺到雙眼;年幼的Matt因此失明,另外四種感官卻全面增強,之後更被稱號Stick的神秘盲眼人找上,展開一連串的武術訓練,但在一次爭執後Stick離開Matt

過了若干年,Matt進入大學攻讀法律,並結識同樣來自紐約的室友Foggy,畢業後兩人榮歸故里(?),趁著紐約因為復仇者第一集的大亂鬥而房產崩盤時,租下一間辦公室開張了『Nelson and Murdock Law Office』準備用所學的法律為正義辯護。

但這年頭什麼怪事都有,外星人攻打紐約、瘋狂納粹組織萬年不死還會滲透____局,Matt白天打官司(其實也沒甚麼case),晚上化身蒙面黑衣人行俠仗義,但紐約已經不是當年那個紐約,一個神秘的黑道集團似乎暗中醞釀著什麼陰謀……

好啦,這是個英雄的年代,幾乎從去年開始,每個檔期都有一部超級英雄、或者美漫改編的電影在院線上,在這個特效與奇人異士滿街跑的年代,各種風格的英雄片都有其佼佼者:爽片有復仇者系列、內心深層有諾蘭黑暗騎士、黑色幽默Kick Ass獨占鰲頭,說到反英雄與憤世(?)守護者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

至於Dare Devil,至少在現在,20158月,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是美漫影集的王者。

作為起源電影,第一季的劇情環繞在Matt為何成為夜魔俠上,包含他如何擁有一身絕活、為何他不只用法條守護正義,還要在夜裡戴上面具。

說到這個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個對比,雖然Matt是律師,但他同時也是超級英雄,或者換個比較負面的稱呼──他是個私刑者。

蝙蝠俠跟蜘蛛人系列電影,都有演出過一般民眾對於蒙面英雄的贊同或者質疑,帶入超級英雄較為現實的一個議題,即是為何這些民眾連他們真實身分都不曉得的『義警』,有權追捕、甚至對犯人動用私刑?而又有誰可以監督這些所謂的『英雄』?

Dare Devil在這方面算是比較可惜。現階段的『行俠仗義』大多沒在大眾媒體上曝光,所以沒阿蝙或小蜘蛛那樣熱烈兩極的輿論,(再說DD第一次在媒體上被拍到就是直接被栽贓成瘋狂殺人魔,根本超衰)對於私刑者的質疑,僅有Foggy得知Matt身分後短暫而憤怒的質問。

本來還頗期待,可以多花點篇幅著墨在『體制下的法律人』與『體制外的私力救濟(?)』兩者的掙扎,不過這方面僅是點到為止;雖然不會說是缺點,但就是讓人感覺有點可惜,希望可以看到更多、更深。

畢竟會有這樣的期望,原因也是因為這系列的描述真的很深入,而且是少見的反派描寫多過主角。

本作的反派不論是FiskWesley,甚至前半季的小魔王俄羅斯人,其內心描寫都相當到位;尤其日後會變成金霸王的Fisk更是在童年、愛情、還有各階段的心性都有令人難忘的側寫。同時Fisk也是讓人非常難忘的一位反派,畢竟在隨便一個中二魔王都可以高談闊論三百字《論人類文明的腐敗與其救世之道》(通常他們的唯一解就是毀滅人類)的今天,一個不善言辭、在公開場合講話會結巴的魔王還真的是稀有品種了啊。

他是個會讓人恨得牙癢癢、同時又操作媒體與警察系統,讓人打從心底恐懼的反派,但Fisk並不是個沒有人性的人,劇中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他悲慘的童年、純純的愛情,還有對下屬的信任與依賴,一再點出他也是個有愛有恨、會吃喝拉撒、有著凡人需求與慾望的血肉之軀(做早餐那段好棒啊);而最畫龍點睛的,我想還是第一次去把妹時,結巴被打槍,又聽到對方跟別人一夜情的那個囧臉,讓人猛然有一種『魔王真的也是人也會魯』的體悟。

雖然金霸王這個名字在這一季中完全沒被提及,但最後一切霸業都被摧毀、精神信仰全面崩壞後,終於真正入魔變成完全體的Fisk,實在令人很期待他之後的表現。

總之,第一季就在金霸王這個名字完全沒出現、Dare Devil的稱號只在13集結尾出現在報紙上的情況下結束了。私以為現在這個灰暗又壓抑的調性真的太好了,一點也不希望日後跟復仇者有太多聯動,否則個人認為調性真的很難平衡。(反觀神盾局,拜託你們多點聯動啊,連在電影露臉個一兩秒都不行,真的很難讓人相信這些人是神盾局的核心人物)

希望第二季可以繼續維持水平,也期待接下來的Defenders系列不管調性如何,都能表現電影因時間因素沒能好好表現的細節。真心的期盼這系列之後可以跟《冰與火之歌》(註)尬一下啊。

(根據統計,2014年美國就有一百多位剛出生的女嬰被命名為『卡麗熙』,這還真的很難拚)


註:說到冰與火就不得不提一下,這個真的跟Marvel電影一樣,是奇科幻宅宅大反攻的代表之一;先前才跟朋友聊到,以前高中時在瘋冰與火的小說都被當成一件很宅的事,反觀如今,冰與火不只可以拿來跟妹子聊天,甚至當有人說沒看過影集時,旁人還會露出惋惜的眼神,只能說風水輪流轉,想十年前就在看的我們真是寂寞的先知啊。(誤)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分析的很棒,結論跟備註也挺有趣的,我可以分享這篇文章link到我的FB上嗎?

    回覆刪除
  3. 你好,當然OK啦~
    也歡迎以後一起多多討論

    回覆刪除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