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漫威:超級英雄王國 Marvel Stories

菲力普葛傑(Philippe Guedj)、菲力普胡赫(Philippe Roure) 執導

Empreinte Digitale 出品

得藝國際 發行





這真是一部很粉絲取向的電影,小眾到整廳只有四個人XDD


對因電影或其他媒體而接觸Marvel、美漫作品的人來說,是個很好的入門影片,可以快速了解半個漫畫產業的歷史與運作現況。


至於已經跟Marvel夠熟的人,就當作朝聖或者『我要看完所有有Marvel Logo的電影』吧!


作為一部紀錄片想當然耳一定要提到Marvel慘痛的過去──一度因經營不善差點面臨倒閉,這段故事在片中透過Marvel資深員工與幹部講來更是歷歷如繪,一度慘到賣掉辦公室的咖啡機、凍結Fedex帳號、賣掉辦公室的門板,因為上面有畫蜘蛛人,可以賣給粉絲收藏家。


Marvel公司內分成兩種人,西裝掛跟漫畫掛,漫畫掛不切實際、靠夢想過活,西裝掛整天忙著利益分配與勾心鬥角。」我特別喜歡這段酸意滿點的話,一語道破出現今社會下,娛樂產業必須要在商業模式跟藝術創作間取得平衡。



Marvel從申請破產保護令,到得以捲土重來的關鍵因素,絕對不是單單用『四處兜售電影版權』可以帶過的,因為除了提高漫畫售價等錯誤的行銷策略外,他們內部也面對非常複雜而困難的商業鬥爭──在聲勢最旺的時候,許多有錢有勢的企業大亨都想插手分一杯羹,進而導致內部令人頭昏眼花的財務與股份大戰。


若沒有西裝掛處理這些俗務,現今的漫威王國大概也不會存在,經典角色們要不是從此斷頭,再不然就是會像出走員工一樣,被其他公司(講明了就是DC)低價收購。


而後度過了低迷期,若沒有漫畫掛們的努力,那Marvel就不過是一間普通的商業公司,除了販售商品之外沒有更多的價值。「我喜歡這裡的感覺,在DC那裡一切都很穩定,卻也很綁手綁腳;但在這裡,你可以放手去做,就像在西部拓荒一樣!」馬克‧米勒等人正是漫畫控的代表,復活後的Marvel為了突破僵局開始打造如Marvel Knight、終極系列的新作品,讓舊有角色翻轉出新面貌,同時也力求除去『當你要看懂這集蜘蛛人,就必須要要看過三年前的其中一集驚奇四超人』此般對休閒讀者不友善的閱讀狀況。


至此商業與創作間逐漸重新找到平衡。在轉虧為盈後,Marvel接著放手一搏,跟隨「若你要掌握天下,就必須去好萊塢」這句話進軍電影圈;無須多言,今日的英雄盛世便是因此而起,在體認到自己拍電影除了更多的獲利,還可以擁有更完整的主導權後,Marvel開始了電影宇宙的嘗試,從《鋼鐵人》一鳴驚人後,早已蓄勢待發的英雄們也紛紛出籠,終於在《復仇者聯盟》來到高峰。


至此還真的開創出了新局面,不僅英雄電影進入了戰國時代,也扭轉了只有一線人氣角色才能上大螢幕的現象,讓除了蜘蛛人、X-Men以外的角色,如蟻人、銀河守護者,甚至之後的異人族、黑豹都有可以在大螢幕上大顯神威。而穩坐英雄電影龍頭寶座的Marvel也趁勢進入影集世界,繼續拓展龐大又完整的電影宇宙。


本片對Marvel奇蹟般的絕地重生作了詳盡的描寫,而在此之外,也點出紐約這座城市在整個世界觀的重要性──復仇者大樓在紐約、巴克斯克大廈在紐約、蜘蛛人是『紐約之子』、Marvel Knight守護著各城區街道,而近來聲勢如火如荼的《內戰》最後註冊/反註冊派決戰地點也是紐約。


用一座城市來連接如此巨大的世界觀也是挺有趣的設定,私以為紐約的大熔爐特性跟美國精神,正好對應跟Marvel主打的理念非常契合──各色人種甚至各類種族共存(但不一定和諧),以各自方法追求自由平等的正面意象。


但片中說到因為Marvel連結的是現實中的城市,而DC的大都會跟高譚市都是虛構地名,導致DC相較下較無法連結到觀眾內心,我覺得倒是捧得有點過頭了;或許對紐約市民是如此,對在紐約工作、常往返紐約的外地人是如此,但對外國讀者、其他都市的居民來說,故事背景到底是不是一座真實的美國城市,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事,要說這是讓Marvel超越DC的重要因素,好吧,畢竟是自家的紀錄片,抬轎一下也是無可厚非的。()


另外這部片有個令人非常出神的敗筆,就是剪接真的不知道是不是外包給強國還是哪裡,除了許多的訪談內容重複以外,很多斷點也是莫名其妙,甚至還有受訪者講到一半就被剪掉的狀況,而最後收尾也停在一個感覺還有話要講的段落,字幕跑出來的瞬間讓人錯愕了一下,大概跟《復仇者2》隊長被切掉的『Avengers (assemble) 差不多不知所以吧。


最後講到字幕,真是忍不住要爆個雷了:這部片沒有片尾彩蛋!不要看到Marvel 就傻傻的坐在椅子上等字幕跑完啊XDD



(好吧承認我跟朋友真的有遲疑了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