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讓子彈飛,勞基法也飛了

前幾天又看了一次《讓子彈飛》,配合今天勞基法三讀過關看下來,還挺讓人無力的。
 
片中幾乎每個角色都有其隱喻象徵,儘管每個人的解讀都不太一樣,但至少有個共識是:這是一部以非常手段來反抗強權的電影。
 
作為一個稍有涉略過政治議題、社會運動的人,幾乎每一個環節都看得點頭稱是,但到頭來,卻感嘆現實的劇本實在永遠不可能這麼漂亮。
 


張麻子從只有幾個人的盜賊集團,到扳倒南方一霸黃四郎,小蝦米鬥倒大鯨魚,靠的是絕對的武力跟智力壓制,以及6個手下絕對服從的執行力,但這些放到現實裡,常常是東缺一角西缺一塊、甚至完全沒有的。
 
張麻子聰明絕頂,
 
能在劫完火車威嚇師爺的60秒內,不只想到假扮縣長,還想到把護衛團的屍體拿來冒充麻匪;
 
鴻門宴上,發現自己入不了師爺跟四郎的局,當場轉換態度「要跟這群人玩得起」;
 
半夜遇襲夫人身亡,馬上想到公祭抓人,還記得把胡萬的屍體藏起來留後手;
 
發錢計畫被假麻匪打亂,立刻丟胡萬屍體出來,還洞察師爺想反,馬上要來翻譯翻譯;
 
攻進碉樓百姓沒跟上,當機立斷打光子彈,演一齣麻匪火拼、四郎落敗的廣播劇。
 
而這些計謀,也有著麻匪外掛般的武力當後援:能潛入從沒人進去過的碉樓;被夜襲人員無損、反殺胡萬;真假麻匪火拼,無傷打死四郎的麻匪;出城剿匪一段,更在人數陷入壓倒性劣勢時,仍用優勢武力抓住假麻子。
 
一干麻匪小弟更對麻子的命令絕對服從,不管是撤兵、化妝、發錢發槍、打光子彈,對這些當下看來毫無道理可言的命令,麻匪們偶有怨言,但都還是乖乖照做,讓麻子的計劃能夠完美執行。
 
絕對的智謀、絕對的武力、百分之百的執行力,這種根本外掛的組合搭在一起,手下只有狗頭軍師跟殘廢武舉人的四郎,哪可能不敗?
 
《讓子彈飛》不只是劇情上的神片,根本就是反抗強權的理想神話。
 
回頭看暫告一段落的勞基法大戰,反抗方的武力,自然是不可能與國家抗衡,謀略方面,抗爭團體的分歧跟現場指揮就不提了,一些身處其中、甚至參與決策圈的臉友都能講得更好更清楚;
 
而實質上最可能產生影響的在野黨方面,國民黨的表現一如以往,除了蔣萬安一站成名外,戰力遭到全面輾壓,甚至在輿論戰場上完全失蹤。
 
時代力量這邊,前面大概90%的策略都在預期之內,就是過去搶攻道德高點的路線,而這個策略,在最後突然暴衝成全體立委棄守議場、到總統府前淋雨絕食3天的最高規格抗爭,尷尬的是這招還無法跟勞團的行動結合,凝聚出更大的反抗聲量。
 
更尷尬的是,等到時力回到立法院,卻提出了幾乎是比照民進黨的修法版本,接著又莫名退出協商......「你左手的意思我懂,右手的意思我也懂」,但府前絕食抗議跟拒絕權版本放在一起,真的沒幾個人看得懂,很多人甚至感覺被背叛了。
 
張麻子靠著神話級外掛扳倒黃四郎,但現實的勞基法戰役,面對國家等級的強行輾壓,沒有決定性的武力跟智謀串聯反擊,最後就是各方都讓自己的子彈飛,飛一飛靠北啊對面讓法案也一起飛了。
 
總之這幾天處在一個非常無力又無奈的狀態,只覺得面對統治者,反抗能用的籌碼真的太少、太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