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沒人來打就自爆 換護照換到丟官的外交部



2018的第一個工作日,除了適合哀嘆不想上班之外,還很適合回顧一下,外交部這齣從聖誕鬧到跨年,起於網路亂找圖,最後搞到一堆人丟官的護照鬧劇:
 

前幾天,外交部推出的第二代晶片護照被抓包,內頁的機場照片是美國杜勒斯機場;發言人中午公開受訪,保證是桃園機場第一航廈,保證百分之百是台灣風貌,結果官員下午私下透漏真的是錯了。
 
其實,Google圖片第一眼就會發現不對勁了。
 
外交部早上還嘴硬!新版護照底圖真的誤植美國杜勒斯機場(12月26日)

結果結果晚一點,外交部領務局又說,確實是以前的桃機第一航廈,但負責設計的中央印製廠為增加構圖豐富,決定再加入塔台,所以看起來跟杜勒斯機場很像。
不管怎樣就是出包了,有人要下台,領務局長遭懲處拔官,結果奇妙的是,曾當過領務局長的現任駐加拿大代表也一起遭到懲處,直接火速定案要把人調回國內。
 
駐加代表當然不爽啊,說當初在他任內只有說要做新護照,去年9月離職時,根本還沒定案,結果現在要被牽拖,並開炮真正要負責的是外交部長李大維。
 
啊對了,中央印製廠的總經理則因此被記了申誡,位子還在,安啦。
 
為護照出包扛責外交部領務局長降調參事,連前領務局長也被懲處(12/27)
「自行加塔台及飛機圖樣」中央印製廠總座陳永輝為護照出包案遭記申誡(12/28)

 
事情還沒完,外交部稱總共印錯20萬本護照,回收重新印製損失達9000萬,結果被黃國昌踢爆,還有55萬本在庫房,按照每本成本403元來算,損失超過3億。
 
後來外交部澄清,其實總共是55萬本,而前面20萬本的8800萬其實現在還沒付給中央印製廠。

外交部:錯印護照共55萬本 都未付款(12/30)

 
所以最後到底55萬本護照怎麼辦?在2017的最後一天,護照鬧劇算是有個小結局,外交部決定「印貼紙覆蓋印錯的頁面」,不用花2億多,只要花1650萬就好......
 
雖然狀況不一樣,不過這叫我們這些以前貼「台灣國」貼紙被刁難的人情何以堪......
烏龍護照不銷毀了!外交部出招 印貼紙覆蓋省2億元(12/31)

 
國際情勢錯綜複雜,每次看到外交部有壞消息時,總是覺得背後一定是有什麼理由,可能有很多無奈。
 
像掉邦交國(然後他們去跟另一個國家建交)的時候,都覺得是我們隔壁的國家太兇殘。
 
或者漁民遭到他國攻擊、驅趕時,也覺得領海領土問題敏感度高,外交人員不好隨便大動作。
 
結果今天也沒人打你、衝康你,好好一個換護照的內部流程,官官踢皮球、每個都裝死,搞到整個領務局、外交部都爆炸,人家說外交是無形的戰爭,這不等於清庫房就把整個基地炸了,只差沒誤射飛彈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