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光與影的魔幻宗師:Michael Whelan


雨果獎 (Hugo Award)創立於1953年,首度出現於第11屆世界科幻大會 (The World Science Fiction Convention),而後在1955年開始每年頒發,獎項包括最佳長篇小說、中長篇小說、短篇小說、繪本、最佳作家、藝術家......等,入選者皆是一時之選,與星雲獎並列為奇幻、科幻界最重要的兩項指標,說是奇幻圈的葛萊美獎也不為過。

為什麼要先介紹雨果獎呢?因為這一次要講到的這位大師 Michael Whelan,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拿了15座雨果獎!

當中包括13次最佳職業藝術家、1次最佳原創藝術作品、1次最佳非文學書籍,而在1992年他更被選為50年來最佳藝術家,獲得進入幻想文學名人堂的榮耀。




所以Michael Whelan到底是何人?很遺憾地,目前台灣上市的翻譯小說中,沒有一本是採用他的封面原畫,因此本土粉絲可能會對他的畫作感到有些陌生。

Michael生於加州卡爾弗城(Culver City),但他並沒有在此長大;Micheal的父親從業於航太產業,因此一家人常要隨著父親的工作四處遷移,據他本人所說,在整個求學過程中他就換過8間小學,3間中學還有4間高中;當中有一回他們搬到了加州的凡登堡空軍基地 (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附近,Michael對這段回憶表示:「住在飛彈發射台跟空軍基地附近對我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我總是很興奮地看著他們起飛。」

凡登堡空軍基地


高中畢業後,Michael進入聖荷西州立大學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就讀解剖與生理學系,或許這正是讓他的人物如此寫實的原因之一;Michael也在此展現他的藝術天分,他的一些醫學畫作被刊登在The 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期刊上。

然而到了後期,他開始感覺到醫學繪圖已經無法滿足他,於是在畢業後又前往帕莎蒂娜(Pasadena)就讀了九個月的設計課程;1974年他完成了課程,前往華盛頓參加世界科幻大會,便被出版業巨頭企鵝集團(Penguin Group)旗下的DAW出版社相中,開始了奇幻、科幻插畫家的生涯。

Michael是個寫實主義的畫家,人物構圖精細,並擅長運用高彩度的光影來傳遞魔幻氛圍;據說他相當敬業,每次要動筆幫作畫前,至少會把整本小說讀過兩次,好掌握故事氛圍。

他最有名的代表作,便是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黑塔》系列(Dark Tower)所畫的封面;黑塔描述在一個如瘋狂麥斯、北斗神拳那樣的末日後沙漠世界中,僅存的槍客羅蘭(Roland)追追逐著神秘的黑衣人,並逐漸回憶、揭露出世界的真相,是史蒂芬‧金的史詩級鉅作。

Michael筆下的羅蘭


末日後一片荒涼的黑塔世界

黑塔系列的反派血腥之王(Crimson King) (不是雷斯林)

除了史蒂芬‧金以外,Michael還有一個長期合作的好夥伴,那就是另一個Michael,《永恆戰士》系列的作者麥可‧摩考克 (Michael Moorcock);Michael進入DAW出版社初期主要的工作便是繪製永恆戰士的封面,為摩考克筆下的白子戰士艾爾瑞克 (Elric)畫出驚險的冒險旅程。

「我由衷地感謝他,他不只畫出了我描述的艾爾瑞克,還替他構築了最適合的氣氛。」麥可‧摩考克如此表示。

Michael Whelan筆下的艾爾瑞克 


永恆戰士系列,《The Weird of the White Wolf》封面


《命運之海的水手》(Sailor on the Sea of Fate)封面



而除了上述兩位爺老級的大師外,還有一位近年快速崛起的新星也獲得了跟Michael合作的殊榮,這個人台灣讀者絕對不會陌生,他就是以《迷霧之子》(Mistborn)走紅的布蘭登‧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


《王者之路》(The Way of Kings)封面,身穿碎甲碎刃的達利納(Dalinar)

《燦軍箴言》(Words of Radiance)封面,卡拉丁(Kaladin)與賽斯(Szeth)
Michael 筆下的紗藍(Shallan)

《諸神之城:伊蘭翠》(Elantris)的插畫,收錄於伊蘭翠十週年紀念版


而一如我先前在羅蘋荷布與他的刺客傳奇這篇文中寫到的,Michael也替《刺客正傳》(The Farseer Trilogy)畫過經典版封面。


《皇家刺客》(Royal Assassin)的封面,蜚滋與夜眼


當然了,俗話說奇幻插畫家的基本功就是畫龍,身為一個地位如此崇高的畫師,Michael自然也畫過不少以龍為主題的封面或插畫。


《龍魘》(Dragonsbane)的封面

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的死亡之翼(Death Wing)插畫


綜觀來說,私以為Michael畫作吸引人之處就在光影的運用,尤其描繪天際、火焰、光暈上的技法更是讓人愛不釋手,以下是個人節選的一些畫作:

我相信對各位奇幻迷來說,這張圖應該不用什麼說明了
Tad Williams的《Green Angel Tower》封面

Sean Russell的《The Initiate Brother》封面,濃厚的東方元素

 Roger Zelazny的《This Mortal Mountain》封面
Michael自己選為2007年年度回顧的畫作,Island


不論是在作畫技巧或者地位輩分上,Michael Whelan已經是當代奇幻、科幻畫家中的巨擘,但很可惜地,或許是風格不符合消費者口味,進到台灣的翻譯奇幻小說,鮮少會沿用他的封面設計,也造成了這樣一位大師在台灣缺乏相應的曝光度與知名度。

有興趣、喜歡他風格的讀者,也可以到他的網站上參觀,一路從70年代累積到現在的畫作,不管是質量還是數量都十分壯觀。



Michael Whelan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