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永恆之王首部曲《石中劍》

作者:T.H.懷特

譯者:簡怡君、譚光磊

出版社:繆思出版







第一次接觸到這本書,是因為X-Men,沒錯,當中萬磁王整天抱在手上的超厚白皮精裝書,正是懷特的永恆之王。  


先來講解一下劇情好了。


石中劍、魔法師梅林、圓桌武士、卡美樂宮殿、蘭斯洛的不倫戀,這些都是亞瑟王傳說中最耳熟能詳的元素,一般人即使不知道後幾項,但多少也聽聞過石中劍與梅林的名號而永恆之王四部曲便是以這些故事為基礎寫出來的『偽‧奇幻歷史小說』(因為亞瑟等人都還尚未證明歷史上是否真有其人啊),這本石中劍,主要則是在敘述年幼的亞瑟在梅林的教導下,經歷了變為游魚、螞蟻、灰背隼、野雁、獾等動物後,逐漸習得仁愛善良的君主風範,最後拔出石中劍,成為英格蘭共主的故事。




好,看到以上論述,就可以知道這本書的劇情如果用亞瑟王傳奇那種沉重風格來寫,一般狀況下絕對只會破格砸招牌,因此懷特感用了更合適的輕鬆寫法,如同迪士尼電影一樣,當中每個人物都是既可愛又能引人發笑,更沒出現什麼真正的壞人,使得整本書讀起來更有一種說不出的趣味,再加上懷特親手繪製的插圖,一瞬間我以為這根本不是在講亞瑟王,而只是一個居住在中世紀烏托邦的小男孩的冒險故事,和之後的故事扯不上關聯。


正因如此,當我在閱讀時,常常會忍不住想到,之後真的要讓如此天真可愛的孩子走進那些灰暗的故事裡嗎?首席圓桌武士的背叛、恩師梅林遭引誘被囚於地下、王國的衰敗,這些慘酷的事實,真的都要發生在他身上嗎?縱使多少感到不忍,但這似乎也是望後續集對我的吸引力之一,更是我下定決心追全套的動力,明明不忍心看,卻又死要看,我八成是虐待狂吧,不然刺客怎麼會看的那麼歡樂呢?


在論回寫作手法,本書中時常可見到作者開的小玩笑--時空錯亂;在一般的歷史小說中若是發生這種情況,且次數又如此的頻繁,不被罵到臭頭才有鬼,然而懷特卻巧妙的利用了梅林是『倒著活回去』(越活越年輕)這點來將一切合理化,甚至還為故事注入另一種的趣味,只能說這種方法實在令人拍案叫絕,直得效法(筆記筆記)。


再說嘛,關於梅林讓小瓦變的生物中,最A有趣的莫過於螞蟻,大大地諷刺了二分法的枯燥與有失準確,甚至我還覺得有些地方似乎蘊藏了反共產主義的思想,好吧,可能是想太多了;另一個嘛,就是野雁了,懷特藉野雁之口,毫不留情地訴說人類戰爭的自相殘殺是多麼愚蠢且醜陋的事,自比萬物之靈的人類,卻整天做那些跟少部分螞蟻一樣的事,這章裡表達了濃厚的反戰意味,或許也跟作者的年代有關,畢竟是經歷了兩次大戰的人啊。(至於他當年有沒有上戰場我就
不知道了)


還有不容忽視的一點,就是懷特對於中世紀城堡生活與騎士兵器的淵博知識,小至馬上比武的訣竅、騎士比武的實況,大到城堡的佈置,王家狩獵的盛況,全都描寫的栩栩如生,尤其是描述綠森林堡建築位置那段,不只讓歷史小說的氣息更加濃厚,更令人同時習得許多的相關知識,
另外,本書的註釋,亦有許多實用的資料呢。(好,我知道我的實用意思跟正常人差很多)


結論來說,這是一本如此精采絕倫的書,對於亞瑟王傳奇有興趣的人,正好可以趁著這陣子四部曲風中燭出版的全系列優惠活動弄一本來看,至於我呢,現在則要開始存著買全套了……(書單越寫越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文章

那座太空人大戰暴龍的峽谷,將要變成垃圾場

本來協議暫緩停工的月世界,台南社區大學前幾天的空拍圖中,卻發現已有怪手進駐開挖。(取自陳永和臉書) 在很小、很小,大概是還沒上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父母雙薪 ,那段時間,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 阿公阿嬤算是水果的盤商,每週幾次去台南、嘉義等產地, 一口氣至少就載個2...

熱門文章